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文明办部署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02-11 11:51:1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1日讯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抽调市直工作人员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泉州市委文明办按成建制包石狮市锦尚镇的5个村(即卢厝村、谢厝村、深埕村、奈厝前村、港前村),参与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应有的贡献,泉州市委文明办制定了《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关于抽调干部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抽调的5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入驻各村并迅速投入工作。

《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阻击疫情,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砥砺初心、担当使命,展现文明办党员干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良好形象。

《方案》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抽调干部要切实转变角色、准确定位、靶向发力,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和调度指挥,全身心驻扎村开展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战“疫”责任。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和工作提醒,搞好工作对接,讯速摸清情况,全面吃透任务,突出“七大重点任务”,与镇村一起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服从组织安排,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讲政治、讲大局,强化组织纪律,服从属地管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具体参与、补台补位、协作配合,帮助村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三要结合单位职责,努力突显主业作为。广泛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量;协助开展移风易俗、村容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阻击疫情;加强正面宣传,严控舆情传播,带头不信谣、不传谣、敢于辟谣,不发送或者转发任何负面、道听途说的信息。四要加强健康管理,科学做好自身防护。认真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按章操作,科学示范,引导群众正确做好自我健康防护。

要建立协调机制。驻村工作队要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队伍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每日会商制度,总结防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疫情;落实工作打卡制度,及时反馈信息,每日汇总防控工作日记,及时报送市委组织部挂钩乡镇(街道)的协调联系人;开展交叉巡访或互访,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本办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将帮包村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办里头等大事,定期与工作队协调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帮包村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协助排忧解难。

要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工作报告制度,驻村工作队成员应每日做好防控工作日记,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注意收集报送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由领队统一汇总。树立鲜明奖惩导向,认真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要求。同时要求驻村工作队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

同时,《方案》还明确要求要注重发挥优势,加强宣传报道帮包村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努力为各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泉州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