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同心战“疫” 共度时艰——福建平潭籍侨胞暖心支援抗击肺炎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21:32:2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武汉肺炎疫情的扩散,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也触动着众多福建平潭籍侨胞的“爱国情”。

一位平潭乡亲在开车途中,听说祖国疫情爆发,对同行者说“祖国生病了”,潸然泪下,而后坚定地投入购买物资队伍。

连日来,海外平潭籍侨胞的义举感人至深:在武汉封城之际,他们率先行动,动手购买防疫物资,物资先送武汉,接着源源不断送回家乡。即便价格涨了好几倍,还是毫不迟疑地购进,只要有货,遑论价格;如果货扫尽了,直接购买工厂生产;甚至在航班停飞、禁运物资时,就另辟蹊径,转运回国……此外,他们还接二连三地捐款,有的社团连续发动,许多乡亲捐了又捐,毫不吝惜。

“我们的目标是筹得港币100万。”香港平潭同乡会会长高黎雄说。2月5日,香港平潭同乡会再次向同乡会全体会员及乡亲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为了阻止疫情向平潭扩散,支援平潭家乡人民,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及抗疫前线工作人员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高黎雄会长带头捐款50万元。

于是,香港平潭同乡会的微信群里又“沸腾”起来,你捐一万我捐一千,尽己所能,就连小朋友们也大方地捐出了他们的压岁钱。

2月4日,平潭实验区管委会一楼大厅,一箱箱医用口罩整齐码放在大厅中央。这批口罩是由香港平潭社团联会捐赠,共10万只。疫情暴发后,香港平潭社团联会也迅速向乡贤们发出捐助倡议,并几经周转购齐10万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将这批物资支援家乡平潭,助力实验区打赢这场抗“疫”战。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平潭社团联会长林官贵表示:“我们虽身在异地,但心系家乡,愿为家乡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而他个人也在第一时间捐赠了10万元。

远在大洋彼端的加纳华侨华人也为国内肺炎疫情揪心。福建省平潭政协常委、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兼)加纳福建同乡总会监事长高建告诉记者,共抗疫情、共渡难关是全国人民、全球华人的心之所向。但在经济和医疗条件不发达的加纳很难买到符合国内医用标准的物资,所以只能号召大家捐款,再由中国驻加纳大使馆转捐给国内。

据高建介绍,目前加纳华联总会及加纳福建商会共捐款捐物约计200万元人民币。 其中,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捐赠口罩30万只,华联总会正在联合其他商会捐赠三台便携测试机器(30万元人民币)和600盒试剂。而福建商会也捐赠口罩28万只左右捐给福建省侨联、省红十字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片区管理局、区工商联、区侨联等。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张关头,众多平潭侨胞侨企、台胞台企纷纷捐赠款物,支持平潭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对此,福建省侨联专职副主席翁小杰说:“在国家发生困难,海外侨胞能挺身而出,为国分忧解难,捐款捐物,筹集国内急需物资送回,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情热爱,海外爱国乡亲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与善行义举令人感动与敬佩,是当前抗疫战线的真英雄!在此向为祖国抗疫做出贡献的爱国同胞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金羊网 记者 林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