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柘荣县
柘荣城郊:移风易俗“战”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7:45: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10日讯“各位亲朋好友,实在抱歉。原定于2月6日,我和刘雪芳的婚礼,因疫情影响,也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决定延后。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城郊乡际头村的村民缪建文本应该在婚礼现场与心爱的人携手接受家人与朋友的祝福,但经过在城郊乡纪检干部和村干部的走访劝说下,他和妻子刘雪芳决定推迟婚礼。

“疫情当前,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我们也认可取消婚宴是既保护自己又保护别人的最好方法。我们两都商量好了,疫情过了我们再结婚!亲朋好友们也都说不急于这一时。”在获得亲朋好友们的纷纷点赞后,缪建文表示很激动,感觉心里踏实又温暖。

今年春节,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已是城郊乡群众的共识,使得移风易俗凸显出更大的现实意义。在城郊乡各村,不仅红事延办,白事也简简单单办,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金家洋村金泽灿的82岁父亲因老去世。四代同堂,亲朋好友众多,原定于2月6日,正月十三出殡,并准备在家里设8桌答谢宴。在挂村领导张爱平的宣传引导下,家属取消了答谢宴。在亲属吊唁后随即出殡,亲属均各自回家。

“老父亲在的时候也有说,节俭办丧好啊。但我们多少也有些担心没宴请会招人嫌。乡里提醒我们,比起丧事办的热闹,厚养薄葬才更重要。我们想着,老父亲生前,我们尽孝了也就问心无愧了。”金振额的儿子金泽灿、金泽锦异口同声。大摆酒席不但会造成铺张浪费,反而家人因此身心疲惫,这不应是办丧事的本意。

春节本是“欢聚一堂、把酒言欢”的聚会高峰期,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城郊乡纪检干部走村入户,加强宣传、积极劝导,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宣传单等多种渠道,进行《移风易俗过春节倡议书》宣传,倡议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喜事延期、丧事简办。

据悉,此次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共走访了15个村,发放宣传单300余份,经过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延期结婚宴席2场次,取消拜寿宴席86场次,取消福宴36场次。(柘荣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