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疫情防控关键期 移风易俗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7:35: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发放宣传单  云霄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0日讯  “原本定于1月28日为父亲举办丧事,并已通知亲朋好友前来。但通过村里广播以及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的及时劝导,得知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当时一家人商量下,就决定丧事简办,立刻通知外村亲戚不要前来。”西林村村民张进金为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响应村里的建议,简办丧事。无独有偶,2月6日,得知辖区内一户主父亲去世,云陵镇宝楼社区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立即上门耐心细致做好户主思想工作,劝导其简化出殡仪式,除至亲几人外他人不要参与。“为了大家的安全起见,我们不惊动外地亲友,简办丧事,不给社区添乱。”户主表示理解将严格执行。这样的现象,最近在云霄基层各地不断出现。

动员居民(村民)丧事简办是做好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一种有效手段。各村镇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不仅积极担任起本辖区内防控疫情的“宣传员”和“劝导员”,还担任起辖区内里的“卫生员”,动员居民(村民)共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对本辖区内内沟渠、农贸市场及陈年死角等处的全面消杀,以防病毒交叉感染。

自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以来,云霄县各乡镇(开发区)严格控制各类人员聚集活动,辖区内的红白事,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对象。按照传统习俗,红白事操办过程中免不了有大量人员聚集,要是依然按“老规矩”办事,无疑会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传统习俗必须给疫情防控让路,否则,一旦因人员聚集出现病毒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深化移风易俗,当下刻不容缓。近日,云霄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通告,要求做到 “红事”停办、“白事”从简、暂停各类圩日、灯会、庙会、走尪、祭祖、宗亲聚会等各类民间群体性活动、全县宗教界停止举办大型宗教活动或取消组织较大规模集体宗教活动;全县所有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基督教堂暂时关闭,停止一切接待。防止疫情在红白事等群体性活动中传播扩散蔓延。

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云霄县各村镇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等纷纷动员起来,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耐心细致地入户做工作,向居民(村民)宣传当前防控形势及政策,提倡“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目前各乡镇累计“取消红事、简化白事”近200起,同时及时取消了各种民俗庙会活动。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做工作,与事主商定不招待、不管饭,吊唁礼毕后不逗留,快速离去。出殡时限定直系亲属参加,人数能少则少。其他亲戚、朋友以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慰问吊唁,尽量减少前往。

伴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移风易俗的攻坚战如今正在云霄各地打响。简办红白事,不仅仅关乎移风易俗,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