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小小剪纸传深情 众志成城抗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7:16: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小剪纸传深情  众志成城抗疫情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文明风2月10日讯  “支援我武汉 战疫必胜”“万众一心 中国速度”……一句句暖心的加油词在“剪纸人”的巧手下,化作了一幅幅生动激情的剪纸作品,福州非遗传承人董雅萍是这些作品的倡导者和指导人。2月2日,火神山正式建成。当日,董雅萍和她的学生陈舒婷的剪纸作品《万众一心 中国速度》也同时完成。

小小剪纸传深情 众志成城抗疫情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大年三十我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一直在一线工作着,这些天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不仅看到了许多感人的事,也亲身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工作干劲。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想通过手中的剪刀剪出‘中国速度’和‘中国态度’。”董雅萍说道。1月29日,董雅萍在“剪纸课堂”微信群里,发动群里的36名学员共同创作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的剪纸作品。

小小剪纸传深情众志成城抗疫情  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图

在董雅萍和学生们的作品里,能看到“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勤通风”“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等等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语;能看到昼夜不停的挖掘机大军、建筑工人;也能看到源源不断输送至武汉的物资、四面八方汇集来的负重前行的医疗工作者……她们的作品中融合了拼连法、透叠法等传统技法,还运用了大量的象征、拟人、比喻的手法,表达着她们对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和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憧憬。(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