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县:发挥好人作用 凝聚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1:42: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望开    古田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0日讯  他们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古田县的先进典型,是众人眼中学习的模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以榜样的力量作指引,冲在一线,做出表率。他们自带光芒,冲锋陷阵,每一个“小我”,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大爱”。

刘望开,古田县总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4年12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委授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称号。2017年度宁德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望开院长组织总医院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动,启动应急预案,主持召开部署会,成立救治专家组,调动总医院全部力量。连日来的防控工作,他每日只睡四五个小时,牙疼、血压高、各种不适紧随而来,但紧张驱走了身体的疲惫。他数次带队深入县第二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的预诊分诊点、发热门诊督查,检查防护用品情况,一步一步梳理流程,一点一滴谋划细节。“身为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医生,非常时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双眼布满血丝,眼神却沉稳、坚定,把初心使命践行在战“疫”第一线。

中国好人陈家微是城西街道枣坪村村支书。2020年1月24日在城西街道召开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紧急会议后,下午陈家微立即召集村两委传达街道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紧急会议精神,安排分工,部署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摸排本村操办婚丧喜庆及元宵节上元饭,共取消酒席8场;组织两委成员对本村逐户进行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组织村两委24小时坚守岗位,安排人员每天值班巡逻,入户发放张贴倡议书;带领村两委及工作队巡逻,疏散人群禁止聚众,加强对新型肺炎疫情宣传的力度卫生保洁,设立废弃口罩收集桶,每天两次对全村喷洒消毒水;张贴宣传海报及悬挂横幅于醒目地方,在各自然村进行广播、音响播放宣传。在摸排中发现本村有武汉返乡人员后,陈家微马上向街道办事处汇报,部署一对一管控事项,并在发现有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后做大量思想工作,使之同意接受集中隔离安排。

张如钿  古田文明办供图

宁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张如钿,在接到上级部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指令后,立即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古田县医院一线的防控工作中。实时学习和掌握短时间内国家不断修改版本的防控指南,力求我县的防控与国家规范统一。

坚持临床一线为患者提供诊疗活动;对发热预检门诊的设置提出可行性方案,在防护用品紧缺的前提下,带头使用防护级别低的一次性口罩,将防护级别高的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供给一线密切接触发热或可疑患者的医务人员的防护使用。同时重视中医药在防控中的作用;通过微信平台、患者面对面宣教、健康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送正确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知识,消除百姓的恐慌心理,安定稳定社会;担任临床专家组组长,与专家组成员一起责任担当,带领各相关科室齐心协力,加班加点,认真研判疑似病例、普通病例等工作,截止2月2日,共筛查新冠状病毒肺炎高危病例15例,其中1例确诊为古田县首例病例,其余病例分别转普通病区、隔离点留观或居家观察;除在县医院本部参与防控工作外,还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的防控工作。

福建省身边好人倪志敏,是大桥镇沂洋村村主任。他勇于投入到防疫一线中,他带头入户宣传,带领村两委24小时轮班工作,拦截外地车辆,对途经武汉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每天量体温并进行登记。

宁德市道德模范、女企协会会长施爱花向古田县红十字会捐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爱心款10000元。

福建省身边好人林兰英,平湖镇乔洋村村委,在防疫工作开展中,她主要负责劝阻老人家集众聊天,入户宣传,排摸可疑人员。

福建省身边好人曹宝珠是泮洋乡上洋村支部书记,她带领村两委在路口设卡执勤,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劝返来村走亲访友的外村人员,保障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对村的公共区域的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实时督促村庄环境、人员流动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宁德市道德模范余海燕:进村入户向村民赠送消毒液、口罩,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

福建省身边好人郑艳,古田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大年初一早上七点多,郑艳接到任务,因为防疫情况紧急,要求安排《古田县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几点纪律》等稿件在广播上播发,郑艳立即取消休假,与电台同事一起进行播报。随着防疫战役的展开,郑艳每天奋战在宣传一线,为推广疫情防控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古田县身边好人广泛投身到一线,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用榜样的力量,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