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漳平:防控担当显真情 文明实践聚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1:32: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为疫情防控献上一份力   漳平市南洋镇宣传报道组 供图

文明风2月10日讯(通讯员王晓华 邓文昌疫情无情人有情,文明乡镇显真情。疫情防控以来,漳平市南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主动作为,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在防疫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强的“志愿红”。

卫生院——上门服务赢民心

面对疫情,南洋镇卫生院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上门服务方式,进行随访观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知识,对新摸排对象上门进行身体检测,引导他们在疫情期间不聚餐、拒野味、不聚会、多居家、常通风、少串门,戴口罩、勤洗手等。同时,卫生院医护人员还坚守在全镇各个疫情防控点、路口监测点,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扎实工作,随叫随到,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还认真做好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小组和乡村医生的答疑解惑工作,对反馈过来的信息,一一及时解答处置,为全镇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梧溪村——代购服务暖民心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漳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梧溪村,村里一些春节前从武汉返乡人员的村民,都听从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全家居家隔离。为了关心武汉返乡居家观察的村民,村实践站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叮嘱他们放松心态,有困难及时与结对挂钩的志愿者联系,点对点的驻村干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将会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你们最近没有出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梧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邓长安拨通了武汉返乡人员林某家中的电话问道。当他了解到他家需要鸡饲料,志愿者当即买好了鸡饲料,及时送到他家门口,让他一家人放心继续配合居家隔离工作,不用出外。梧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组织志愿者专门成立的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为这些家庭提供跑腿代购服务,获得村民的点赞。

北寮村——创新宣传贴民心

北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提高防护意识,带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讲解口罩正确用法及防护知识,劝导说服群众,取消庙会等人员聚集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志愿者利用晚上,走家串户张贴小告示、悬挂横幅。哪怕是雨天,他们也不曾停下前行的脚步,仍然在重要路段、村庄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同时,村实践站还发动网络志愿者积极参与网上舆情的管控和引导工作,依托群众“微家园”微信交流群等平台开展“线上问询”,做好科学信息的传播,主动扩大正能量,引导群众树立战胜新型新型冠状病毒的信心和决心。

爱心人士——捐赠物资爱民心

疫情当前,南洋商会爱心人士王庭伟为政府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000个口罩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我们相信团结的力量,更相信在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次抗疫保卫战。志愿者们用爱心点燃冬日暖和,为疫情预防献上了一份力。

截至目前,南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实践站共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400余人,组成6支队伍,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漳平市南洋镇宣传报道组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