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中国各地开启“网上办公”防控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10 10:24:0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阳 姚湜 阿依努尔)虽然春节假期结束后未返工,居家的刘默瑛依然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作为济南一家银行的员工,她每天要通过办公软件参加上午九点的企业办公会、小组视频讨论,还要与客户通过视频接洽。“保持良好形象是对镜头另一边同事和客户的尊重。”她说。

像刘默瑛一样,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中国员工通过在线平台,隔离在家开启“云复工”,以减少集中办公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

在这场中国网民口中的“史上最大‘云办公’实验”中,便捷的网络和高效的软件帮助人们突破物理空间。不少人在社交网络晒出各自复工照片:有的在农村老家院里端着电脑,有的在都市公寓穿着睡衣编写邮件。

张辛致是一位在深圳创业的“90后”,两周前回到东部省份的老家过年,虽然他的初创公司开工时间延迟至2月中下旬,但公司合伙人、部门经理、销售员工等30多人均已开始在家办公。

“业务洽谈、员工培训、线上员工招聘都已启动,我们已完成线上招聘12人,只等开工令下,全力以赴抓生产。”张辛致说。

“网上办公”有助于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蔓延。正是认识到在这一特殊时期“网上办公”的重要性,中国各地政府部门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山东省1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全面减少会议活动,除疫情防控会议外,对拟定的其他会议、活动可暂停、推迟或取消。对确有需要召开的会议,尽可能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并做好佩戴口罩、全面消毒等防护处置措施。

而在一些不具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农村地区,基层管理者则灵活使用社交软件,传达各项工作通知。

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李村党支部书记魏德利说,村里建立了“党员联系群”“村居民联系群”“本村在外人员联系群”三个微信工作群,能让基层工作人员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安排防控措施,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既要保安全,也得能办事。”山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时民众办事都要去省政务中心,现在,我们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并且鼓励采用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目的就是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在东部沿海城市青岛,这里的“数字政府”平台为“不见面”办公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记者从青岛市大数据局了解到,这个平台已经累计为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各级公务人员新开通移动办公账户738个,累计用户超过1.5万个;为19个部门新开通视频会议室29个,测试、使用手机视频会议160余次,累计时长超过3700分钟。

对于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保业务而言,中国各地也纷纷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尽最大可能减少不必要接触,鼓励个人和企业“自助”办业务。

在新疆,该地社保经办机构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行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受惠于此,疫情期间,参保单位可通过网上经办大厅进行“无变动提交”,实现当月社保费缴纳。

吉林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推行“不见面”服务。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办理城镇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等业务。长春市还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了时限要求。

除了政务服务,中国法院也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更多线下诉讼活动转向线上处理。

5日,一场离婚诉讼纠纷案在淄博市高新区法院通过网络远程开庭。庭审中,承办法官在线主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屏幕里,当事人详尽地向法官陈述着自己的意见,通过线上平台提交证据,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当庭进行质证;屏幕外,书记员同步记录庭审全过程。法官、当事人、代理人分处四地连线开庭,实现了真正的隔空庭审。

“‘网上办公’是一种负责、高效且灵活的工作方式,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而这样一种办公方式能在中国社会得到如此大规模推行,基于全社会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