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丧事从简 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20-02-07 17:41: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7日讯(通讯员林富榕按照闽南风俗,长辈过世,理应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通知亲朋前来吊唁。但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石狮市永宁镇第二社区居民董先生并没有这么做。2月4日凌晨父亲过世后,他不仅没有报丧吊唁,还简化父亲的遗体告别仪式,取消出殡仪仗队和巡街,更将父亲的治丧时间由原来的三天再缩短至两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特殊时期,服从大局。”董先生说。

“非常感谢董先生一家的理解和支持。”永宁第二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董自情表示,2月4日一早,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带着老年协会会长董伦伟上门做动员工作,并送去慰问。“他们一家人很理解,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立马就答应简办丧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在石狮,类似情况的,还有1月29日新湖社区许姓居民,1月30日仁里社区王姓居民,2月3日祥渔村蔡姓村民去世等,他们的家属们纷纷表示,非常时期,顾全大局,从简办丧,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记者获悉,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殡葬主管部门,石狮市民政局担当作为,主动靠前,及时发布从简治丧倡议书、指导意见,要求在疫情存续期间,办丧时间控制在头尾3天之内,其他一切从简。同时,采取“三把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一是把好治丧期间的“信息关”,由石狮市殡葬服务所第一时间将去世人员信息通报各镇(街道)民政员,方便镇(办)村(社区)干部及时入户开展宣传,从源头控制治丧期间及出殡时的参与人数和车辆。二是把好殡仪服务场所的“人员关”,对整个园区实行人员、车辆管控和体温检测,送殡人员仅限近亲属进入园区,且必须控制在20人以内,仅限灵车和客车各一辆进入园区,进入火化车间亲属不得超过3人等。三是把好殡仪服务场所的“防控关”,加强对市殡葬服务所、永久墓园等服务场所、殡仪车辆、殡葬器具等的清洁及消毒,保持环境通风,扎实抓好防控和服务工作。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志愿者团队也早已动起来,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入户做耐心细致工作,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当前防控形势及政策,提倡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如获悉石狮市祥芝镇祥渔村村民蔡加辑、蔡加聪兄弟的父亲在家中辞世,祥芝镇村两级干部一刻都不敢懈怠,连夜赶往其家中做动员工作。在了解到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期间丧事从简的要求,以及祥芝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后,蔡加聪家族以大局为重,简化办理丧事,向祥芝镇政府捐资20万元,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资金,并向祥芝基督教堂捐赠丧事出殡专用车一辆,助力推进祥芝移风易俗。又如,石狮市鸿山镇东埔一村专门组建由挂村领导、下村干部、村书记、村主任及全体村“两委”组成的“移风易俗劝导队”,走村入户,劝导村民“白事简办”,防止病毒“有机可乘”。(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