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疫情防控志愿者上岗 筑起百姓安全隔离墙
http://wmf.fjsen.com 2020-02-07 16:58: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测体温  三明市委文明办、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2月7日讯  1月31日,三明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招募令,号召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全体市民共抗疫情,重点开展从事健康筛查、心理疏导、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市各地近400名热心市民的报名。连日来,这些疫情防控志愿者纷纷上岗,为这抗疫的寒冬增添了温暖的气息。

健康筛查义不容辞

2月以来,三明市委文明办从报名的市民中筛选出15名志愿者开始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三元区政府大楼前,对每个进入大楼的人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志愿者工作时间为上午7:30至下午6:30,实行四班倒工作制。

2001年出生的郑睿是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专业的在读学生,在市委文明办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之前,他便通过中国文明网的倡议书依次找到了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的负责人,强烈地表达了申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意愿。他说,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得知他报名志愿者后非常支持,并提前为他进行了规范的防护培训。郑睿说,疫情当前,父亲正在防疫一线奋斗,自己又是一名医学生,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感艰巨,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义不容辞。

出生于70年代的伍女士这次带着00后的儿子一起报名了这次的志愿者招募。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伍女士说平时工作比较忙,很难抽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假期碰上了疫情,是个很好的机会参与到服务百姓群众的工作中来,所以看到招募令的那一刻她就报了名。她和在警察院校就读的儿子说起这个事,没想到儿子不仅马上表示了支持,还和母亲一起报了名,这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此次招募的志愿者中,不仅有上阵母子兵,还有牵手兄妹阵。连涵和邓常辉是一对家住三元区的表兄妹,疫情期间,坚守在政府部门一线岗位的父亲看到了市委文明办的志愿者招募令后发给了连涵,鼓励她利用假期做些有意义的事。得知妹妹即将“冲锋陷阵”,哥哥邓常辉也报了名。现在兄妹俩每天都在三元区政府门口为进出大楼的人们测量体温、劝导戴口罩并做好登记,连涵说,这样的寒假很有意义。

维持秩序保驾护航

2月4日,三明市两区全区村(居)民实行出行管控措施通告,自2月5日起实行。

在市委文明办志愿者招募令发布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相关负责人便主动联系文明办,同时广大号召该校老师报名,19名党员志愿者提交了报名表。两区通知发布后,市委文明办根据工作需求,从中招募5名教师志愿者参与三路社区的居民出行管控工作。

这两天市区阴雨绵绵,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志愿者准时来到所负责的社区,在进行了简短的培训后,在社区各条道路出口义务巡逻,严格落实“每(两)天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工作指示,拉好警戒线,贴好告示,对不理解的居民耐心劝导,为居民织密安全防护网。

“爱心蔬菜”送到家

2月5日,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区教师党员志愿者、国投公司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来到陈大镇福建众生和生态农业蔬菜基地,采摘爱心蔬菜。

经过半天的采摘,这第二批250多份的约四千多斤爱心蔬菜运到了梅列区列东街道等多个的集中送菜点,社区干部分别送往疫情期间辖区登记在册的居家隔离低保困难群众家中。干部们送去住户家的不仅是一袋十多斤的新鲜蔬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

据了解,这批爱心蔬菜是由福建众生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维镇组织捐赠的,捐赠1万斤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将分批捐赠给有需要的居家隔离观察期居民和低保困难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

还未接到通知的已报名的市民请不要心急,市委文明办还将继续从报名人员中筛选合适人员,参与后续一系列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为这场战役提供更加方便和贴心的志愿服务!(信息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