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文明守护 马尾区奏响抗“疫”交响曲
http://wmf.fjsen.com 2020-02-07 11:48: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干部争当“逆行者”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7日讯  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马尾区多方联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单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根据马尾区移风易俗控制集体聚餐通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承接年夜饭的酒楼进行野生动物加工专项检查,劝导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共退订集体性聚餐600桌次。同时推进辖区食堂、酒楼、超市等餐饮服务单位移风易俗防疫工作,通过市场监管巡查车、流动音箱、餐饮安全微信群、村居告示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76个村居食安协管员开展监管任务,利用广播站、食安音箱播放专门录制的福州话版本语音,配合“打铜锣”、人力三轮车等各种方式传播移风易俗防疫信息,守好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共播放移风易俗防疫情信息700余条次,张贴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仅琅岐镇、亭江镇农村就取消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近20场,涉及农村群众1800人。

马尾区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辖区娱乐(洗浴)场所、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对各类微博、论坛、问答数据平台进行24小时不间断滚动巡查,密切关注辖区疫情和舆情动态;加大摸排社会面涉稳信息,深入辖区385企业摸排涉稳隐患;在全区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入口设立查控卡点7个。

激活“红色”基因 党员干部争当“逆行者”

马尾区党员不分领域、不分身份、不分职务,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马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全区选派35名优秀党员干部,成立4个攻坚组临时党支部,采用“1112”模式,即1名下派党员干部、1名镇(街)党员干部、1名党建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进驻全部4个镇街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全区重点路段定点设卡,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成立5个一线考核工作组,深入全区76个村、社区,零距离考察评估干部工作表现,全天候化解基层干部群众诉求难题。

红白理事会变身“防控疫情小分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马尾区亭江镇西边村红白理事会这支由7个人组成的队伍应需求转变作战形态,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开始进村入户,一一摸排,设卡防控,挨家挨户地宣传,发动村民全员监督,只要发现外来人口返榕便反馈给红白理事会或者村委会。“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街头巷尾,他们背着材料挨家挨户摸排,他们迎着寒风坚守在进村关键卡口,红白理事会成员用实际行动守卫着西边村村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创新工作法 构筑严密防线

马尾区凯隆社区推行“线上”+“线下”的摸排方法,全面而有效,铺开一张针对疫情的“防控网”。罗星街道发动了“三大战役”,宣传发动、排查攻坚和防控阻击,让百姓“看得到疫情防控知识,听得见防控工作措施”,实现落地查人、查实管控措施等严密管理。马尾镇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发动在“一线”、排查管控在“一线”、考核督查在“一线”,构建了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

1月31日,由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开发的手机APP“马尾指挥部”正式上线。这款基于地理位置实时显示各类信息的手机APP成为马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大“利器”。全区留观人员分布状况、医疗资源储备分布、各类商店开业等情况都能在马尾指挥部APP上显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3478”工作法,即人员摸排三条指导措施、疑似病例处置四项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七条措施、疫情防控八个确保。

让我们一起携手,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贡献!(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