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中房镇:“志愿红”为疫情防控构筑结实“防护墙”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7:36: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建国前老党员慰问防控疫情一线的中房志愿者们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6日讯  广播、传单、大喇叭、巡察、值守、挂横幅......在罗源县中房镇,你会随处可见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当中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人大代表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等,他们或拿着小喇叭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或拿着测温仪上门入户测量体温,或轮班值守疫情防控执勤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寒风料峭的冬日抹上温暖底色,筑牢文明靓丽“风景”!

“不要串门、拒绝聚餐……生命大于人情”。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一边解释,一边将《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递到村民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志愿者们穿红马甲,走村串户,将一封信发放到村民手中,宣传防疫知识、做好聚集人群疏散劝导等工作。“我们多跑一点路、多说几句话,也许就能少一点聚集,少一点传播的可能。”

“您好,请带上口罩,出示身份证……请问您来自哪里”。这样的话语,志愿者们一天要重复无数遍,对过往车辆车牌进行登记,查看身份证并进行体温检查,他们手脚冻僵,登记仍是一丝不苟,困意浓浓,测量却是滴水不漏,因为他们誓要把疫情牢牢网住。

中房镇上宅村支书李庆宝就是其中车牌登记志愿者的一员。从1月27日起,中房镇在入镇的交通主干道上宅村设立来往车辆人员登记检测点,截至2月5日已登记1600多辆车。李庆宝支书同村两委、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采用24小时值班制度,轮班坚守在检测点,主要对过往车辆摸排登记,车上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做到不漏一辆车,不漏一个人,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庆宝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堵住传染源进来的通道,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进入中房区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今天身体感觉如何?” 挨家挨户摸排已成为各村的工作常态,村干和志愿者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每天都要到辖区湖北返乡村民家“做客”,志愿者为村里老人、壮年、儿童都进行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况并作好登记,切实将疫情防控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志愿者们化身“隐形的战士”,把“消杀防控”的指挥棒指向农贸市场、超市、宗教场所、街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每天两次,不留一角。

为帮助中房镇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源生春源茶业有限公司向中房镇捐赠3万元助力防控疫情;看到志愿者们每日穿梭在乡镇每个角落,热心群众送来了“暖心”的防护口罩;建国前老党员带着“爱心”水果慰问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们筑起一道守卫家园的结实“防护墙”,并将温暖传递到防控疫情的每一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