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抗“疫”上一线 木兰急出征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7:11: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出征武汉   石狮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6日讯(通讯员 谢艳2月4日上午10点多,石狮下起了小雨,石狮市总医院5名女护士的电话突然响起:集结,出征武汉!没有时间多问,没有豪言壮语,就像战士听到了集结的号角,她们唯一的反应就是:我在,我行!

时间紧,号令急。从通知到出发,短短两个小时,这一支年龄最大45岁、最小24岁的医疗团队,就踏上了支援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征程。临行前的行囊,塞满了亲人的不舍和战友的嘱托。

“虽然报名的时候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临时接到电话,还是有点不知所措”,临行前,一名护士在朋友圈里写道。可是当科室、当领导问她们还有什么困难时,她们却斩钉截铁地说,“没有”。

她们是出征的“战士”,也是母亲,是爱人,是女儿,是朋友。

来不及吃的生日蛋糕

拎着行李一路小跑,4日12时许,蔡婉妮第一个抵达石狮市总医院门诊大厅会合,她的丈夫蔡先生也出现在送行队伍中。临行前,这位汉子有些害羞地上前,抱了抱即将出发的妻子,“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回来”。待蔡婉妮登上汽车时,蔡先生又绕到车窗边,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防护!

“我工作了二十多年,有一定的临床护理经验,有信心完成任务,为武汉贡献一份力量”,在家里,她这样对丈夫说。临行前,她对所有关心她的领导、同事、朋友们这样说。

接到出发通知时,蔡婉妮正和丈夫、女儿在家里准备午饭。她一着急,往行李里塞了一些随身物品就想走,丈夫则见缝插针地往她的行李里塞了些西洋参和高丽参,“要是觉得累了撑不住了,你就含一口。”

在泌尿外科护士长施雅惠眼中,蔡婉妮一直是个腼腆又很有责任感的人。接到蔡婉妮的请战报名时,她还是感到有些意外,“家中女儿高考在即,家庭也需要她呀!”但在蔡先生的眼里,妻子心里的这股倔强他是懂的,“这也是我当初喜欢她的原因,想要实现的就一定会坚持”。这次虽然瞒着家人主动请战,可蔡先生和女儿最终还是选择全力以赴支持她。

就在出发当天下午的5点多,前往福州集结路上的婉妮接到了丈夫蔡先生的视频。屏幕那头,是一个点亮了蜡烛的生日蛋糕。女儿有些担心又有些着急,哭了起来,屏幕这头,蔡婉妮也落下了泪。原来,今天还是她的生日。蔡先生已提前一天定了蛋糕,只是还没来得及和她道句,“生日快乐”。

放心不下,前辈哭了

血透室的护士潘诗娜是这支医疗队伍里最年轻的成员,2018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的90后。

知道潘诗娜出发匆忙还顾不上吃饭,临行前,科室的前辈林静怡泡了一杯热奶茶,塞到了她手里,“路上喝点”。林静怡不放心,悄悄抹起了眼泪,又不停地在她耳边交代,“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给前线出力,专业上要做好防护,记得抢时间给自己休息”。一如过去这一年多来,她是如何手把手教这位徒弟学习专业技能的。

“我资历尚浅,组织会不会不考虑我?”报名支援武汉后,潘诗娜几次问林静怡。林静怡也屡次劝过她,家里父亲身体欠安,要不你再想想?但潘诗娜还是坚持上一线。

自打报名后,潘诗娜一直想着要回家一趟。没想到走得太急,她甚至还来不及和在永春的家人好好道别,只能在电话里匆匆嘱咐父亲“好好照顾自己。”林静怡知道,潘诗娜的父亲前阵子刚刚做了手术,仍在恢复,这也成了她心里的牵挂。

“我还放心不下我养的那只小猫!不过还好,我已经托给朋友照顾了”,潘诗娜故做轻松地聊着,但听着师傅和同事们的声声叮嘱,转身却又红了眼眶。“我会平安抵达武汉,平平安安回来的!”出发路上,潘诗娜在朋友圈写道。

后记

“别送别送”,急诊科护士邱望鹏出发前,妈妈坚持要送她下楼,并将求来的平安符塞进包里,让她天天带着。骨科护士蔡莉珊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们不是不怕,也不是想要做英雄,只是使命在前,不能退缩。”

都说她们在为众人拼命,但她们却说,面对疫情,我们不退。

“岂曰独赴险,身后众兄弟。”诚如几天前出征援助武汉的医疗界同仁所写下的出征诗,这群姑娘们她们选择了“疫”来一起战,但我们更期待的是,“疫”去平安归!(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