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寿宁县
寿宁县:抗“疫”一线的巾帼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7:08: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女子骑行队高速路口执勤

文明风2月6日讯(通讯员  吴增璠)古有木兰代父从军,今有铿锵玫瑰立于公安岗位。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疫情,寿宁公安女子骑行队以木兰精神为榜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疫情作抗争,为寿宁县人民群众撑起“平安罩”。

一直以来,寿宁公安女子骑行队坚持将工作深入到群众当中去,真正为百姓着想、为百姓做事,在平凡工作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汗水换来了一声声诚恳的称赞。她们用事实和行动树立了一个人民警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良好形象;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中涌现出来的先锋代表,是一群当之无愧的当代巾帼木兰女警。

木兰请战

1月29日晚,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看着逐日攀升的数据和微信群里战友们奋战在一线的照片,刚值完4天班的女子骑行队队长徐晓宇决定向组织申请前往检疫点参战。

“有没有人自愿跟我到检查站值班?”她知晓一己之力太过薄弱,于是她在骑行队微信群里问到。没过多久,便有5名同志发微信询问值班的时间和地点。其中,4名女同志都是一名母亲。

“要上夜班吗?”这是大多数家中有孩子的女同志所担心的问题……“检疫点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有可能需要上夜班,不过如果志愿参加,可以尽量排白班。”“那你的两个孩子怎么办?有没有人照顾?到一线人来车往,又遇上春运返程高峰期,有一定的风险,你考虑清楚了再告诉我!”

“没关系!自己多注意点就可以了!” 徐晓宇回答地毅然决然。30日上午,志愿报名参战的女同志已经达到了11名。

柔肩铁意

女子骑行队员们在请战书上签完名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寿宁各高速检疫点配合检查值守。在迎面而来的车流中,她们有条不紊地引导分流,指挥提示。

她们发现引导车辆摇下车窗、关闭空调、佩戴口罩等候检动作拉低了检查效率,在高峰期很容易造成拥堵,便拿起警用喊话器,一遍又一遍地根据实际状况提示来往车辆提前做好候检准备、有序排队。一方面提高了检查速度,另一方面避免了交通拥堵。

检查站昼夜温差大,中午热地让人冒汗,清晨和夜晚,气温却直逼零下,地面都结了冰。吴金芝是骑行队第一位申请参战的队员,是两个可爱女孩的母亲,1米6的身高,90斤的体重,娇小的她在配合检疫过程中,负责守住引导停车岗,从上午9时到傍晚6时连续站了10小时。

“由于第一天毫无经验,未准备御寒衣物,吴金芝当晚就得了重感冒,第二天,她大口喝完感冒药,默不作声又上了‘战场’。”其同事坦言。

心灵手巧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女警也不退!寿宁公安女子骑行队更发挥了女性耐心细致的优势,在防护用品紧张的形势下,心灵手巧的姑娘们利用透明文件袋,改造了简易的防护面罩,这些面罩将送往一线的执勤的战友手中,为大家的安全增添一道保障,还制作了勤洗手、戴口罩、少聚会等广告牌固定在骑行摩托车上。

她们不仅是战斗在防疫一线,也活跃在宣传一线。队员们自编防疫宣传口号,加入到每日的巡逻内容当中。

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女子骑行队还开设了微视频栏目《晓警之窗》,目前总共制作了8期,包括到火锅店让群众体验酒精测试仪,揭秘E照科目二考试全过程,实验加装燕尾伞的危害等,该栏目视频以传播安全出行知识、警示曝光、交通业务办理为主,被学习强国、福建日报APP、福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宁德公安、今日寿宁、寿宁在线等网络平台广泛转发。

我们相信,未来,寿宁公安女子骑行队将带给群众更多更好地交通安全常识、温馨警察故事,继续传播好公安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