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有“疫”情,更有温情——鼓楼庆城社区筑牢群众“防控墙”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6:54: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在给小区进出群众测量体温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6日讯“庆城社区物业群、庆城睦邻小屋、庆城爱心直通车……建立这些微信群的初衷是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没想到这次还派上了大用场!”鼓楼庆城社区党委书记何窦灵自豪地向我们讲述着“疫”线庆城那些暖心事……鼓东街道庆城社区辖区内有多个物业管理小区,依托庆城社区物业群,物业公司与业主居民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和发布出去。“防疫用品缺少我们送,消毒设备不够我们帮,防疫宣传张贴我们来,居民买菜麻烦我们运……”小小微信群蕴含大大正能量,坚持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服务在一线、志愿精神在一线。

设置疫情的“守门员”

额温枪、电梯按钮隔离专用纸、废弃口罩回收桶、消毒喷雾工具……在这场鼓东“战疫”中,一系列“防疫神器”纷纷上线,在家门口为业主居民提供最优质的防疫服务,用“一心”服务换居民业主的暖心、安心与放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庆城社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原则,在辖区内多个小区门口都有防疫“守门员”--体温测量处和外来人员登记处。依托辖区内的物业公司,庆城社区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对辖区居民健康信息进行详细登记与摸查。此外,物业公司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将小区防疫工作所需的物资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发布,爱心业主们自发捐赠所需物资,“口罩、额温枪、消毒水……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送,为打赢疫情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守护居民的“菜篮子”

庆城社区严把小区出入健康关,辖区内多处设有铁马,在一定程度上给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不便,首当其冲的是居民的餐桌。继药店的口罩酒精脱销后,各生鲜市场陆续迎来了抢购潮。民以食为天。在路面开展巡查时,社区党委书记何窦灵最常听居民抱怨的除了有“没抢到口罩”还有就是“菜没买到了”。“怎么让社区老人在保证”少出门“和”不出远门“的情况下,也能买到新鲜蔬菜?”成了她关心的事情。

她通过各个微信群辗转打听,联系到辖区物业公司的肖大姐。“在听何书记说了居民的菜篮子需要支援后,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家乡近期正好有一批蔬菜成熟,但受疫情影响,销路有点影响。何不把老乡的菜带给社区居民,来个需求互补,互惠互利?”何书记与肖大姐两人一拍即合,第二天一早,一辆满载蔬菜的车便开进了居民小区。

“这菜丫鲜啊!”“这萝卜丫俊啊!”“老板,盖菜给我来两捆!”听说社区把蔬菜送到家门口了,居民们在社区的组织下,带好口罩,有序挑选蔬菜。老人们笑中满是惊喜和幸福。用富有温度与活力的“睦邻文化”充实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卡”,激活社区防控机制的“红色基因”,庆城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党员代表及小区楼道长不用请战书,只需一句话,冲在防疫前线,筑牢防疫铁壁,一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看不见的敌人”。

(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