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闽南方言“相声”答嘴鼓宣传防控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6:00:56 潘贤利 林清锻 吴清远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文明风1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清锻 吴清远)“若是从湖北武汉来,首先要报给社区知,不和外人来接触,自我隔离才应该,隔离病毒无隔爱,各级政府来关怀......”近日,这首闽南语答嘴鼓《防控疫情话你知》在安溪大街小巷传唱。

原来,这是安溪县凤城镇志愿者黄昭勇的创意和志愿行动。疫情来势汹涌,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基层各个条线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第一线,黄昭勇一直都在想着怎么为防控疫情尽点自己的力。

凤城镇发布志愿服务倡议书后,他便主动联系凤城镇文明办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黄昭勇从事音乐工作,是泉州市闽南语音乐协会副会长,当他看到其他地方用说唱形式让防疫宣传生动又接地气,便想着用他最擅长的方式创作闽南语答嘴鼓防疫歌来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2月1日,他连夜创编了闽南语答嘴鼓《防控疫情话你知》,用简洁直白、通俗易懂的答嘴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的科普小知识及家居生活的注意点。创作完成后,便与同行的志愿者郭泓一起制作《防控疫情话你知》视频和音频,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

“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这么严峻,看到大家都这么忙、这么辛苦,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就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为抗击疫情出份力!”黄昭勇希望更多人听到或是看到这首《防控疫情话你知》,大家一起行动,积极面对疫情,共渡难关。

闽南语答嘴鼓《防控疫情话你知》在各种媒体平台发布后,便传遍微信朋友圈、家庭群。由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诙谐风趣,便在城区各个小区、广场以及大街小巷、乡村传唱,覆盖面广,教育效果好,将疫情防控动态、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和坚定信心、凝聚合力紧紧结合在了一起,生动形象,深入人心,大家纷纷为他们的创意和行动点赞。

答嘴鼓又称“念四句”,是闽南地区曲艺种类之一,是以闽南语表演的叙事性、喜剧性说唱艺术。近似相声,但对白却是严格押韵的韵语,语言节奏感很强,并长于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诙谐风趣的闽南方言词语和俚俗语。

“答嘴鼓《防控疫情话你知》很生动,很接地气,很有趣,用单人摹拟双人对话的答嘴鼓,用古老的闽南方言‘相声’说唱如今的防控疫情科普知识,寓教于乐,很容易让人记住,小孩子也学着唱,对我们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非常有帮助。”市民苏德清说。(安溪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