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抗“疫”路上,我们一起见证口罩背后的“连江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5:41: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志愿服务    连江县委文明办

文明风2月6日讯  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连江县室外最低温度2℃,东北风3-4级,凌晨1点,手机里的微信群不停地在响着新消息,大家还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一个名叫“连江疫情防控志愿微信群”里,消息不多,但一句句真诚的话语,却让我们温暖着,感动着……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在体温监测点,他们一直坚守在那里。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大家携起手来,众志成城,抗击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在连江,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倡议号召,在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文明连江·你我共建”的新时代抗“疫”故事。

严密组织,为有序开展服务打好坚实基础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组织凝聚群众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连江县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5万人,约占全县常住人口总数的10%,志愿者队伍是我县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防止疫情传播,1月25日,连江县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过节倡议,暂停人流密集场所的志愿服务活动,减少人员出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防疫宣传,加强安全防护。

1月30日,福州市委文明办、连江县委文明办向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文明守护,防抗疫情”公开信,号召大家首先要带头遵守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示范,带动大家一起为控制疫情传播管好自己、做出贡献。其次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在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服务对象作出良好示范,带动大家一起为战胜消灭疫情奉献自己、贡献力量。

热心服务,为一线抗疫提供有力保障

连江县各大医院是防疫抗疫战斗的前沿阵地,一线医护人员是在前沿阵地与病毒疫情作战的白衣战士,保障好医院和医护人员有充足的医护装备和医用药品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关键因素。

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医师志愿者服务队,随时服从组织调配,加入防控疫情的一线进行战斗,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奉献自我。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各医院急需大量的抗疫医疗物资,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和大力支援。

连江县慈善会紧急筹集爱心款400多万元,购买了9600瓶免洗手消毒液和3M医院防护服5000件,组织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捐赠到我县各大医院,以缓解医院防疫医疗物资紧张的局面。

除此之外,在我县各个乡镇的劝导点可以看到,这里的志愿者们正马不停蹄地为村民运送着物资。

“小刘、接下陈依姆的大米。”“刘依伯,这是你家的菜,拿好了啊。”刘依伯的电动车装不下过多的物品,志愿者就用自己的私家车义务为他们配送到家;独居的林依姆家中不知为何停电了,志愿者带上工具赶往她家......正是这样的一群人,保障了村民日常必需品输送渠道的畅通无阻,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才使得我县广大村民更加安心居家隔离。

得知江南乡的一线同志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弃春节休假,不惧危险,冲锋在防疫一线后,连江“姐妹乡伴”志愿团队的姐妹们连日在家制作了320袋雪花酥,送给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的默默奉献、敢于担当。

宣传动员,为全民防疫贡献志愿力量

让疫情防护知识以最快的速度覆盖到最广的人群,教会人们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了解传播的途径,掌握防控的方法,增强必胜的信心,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因素。连江县广大志愿者利用志愿服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有关我县疫情相关通知和公告,发布防控宣传图片和视频,同时传播公益正能量,抵制谣言和虚假信息传播。

例如,连江县文艺轻骑兵防疫宣传志愿者,为了凝聚起防疫共识,别出心裁亮出了“新招”!自编自演顺口溜《抗击病疫信心强》《众志成城战疫情》等,浓浓的家乡话里包含了对乡亲父老的满满关心。

据了解,连江县黄岐四海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志愿者为村民免费发放口罩2000多个。还有分布在我县各乡镇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进社区走街串巷,进乡镇走村入户,在公共场所张贴疫情防护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清理环境卫生,向群众派发疫情防护宣传资料,播放疫情防护宣传广播,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免费发放防护口罩......

多个社区志愿者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搞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近期从湖北(武汉)返连人员的摸排,以“物业+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帮扶团队协助管理人员对出入居民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搞好登记,为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帮买菜送菜,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不间断的关心关怀。

甘作表率,为防止扩散筑牢坚固防线

为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在我县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对出入旅客和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病例排查,做到预先发现、及时处置,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先决因素。

来自连江县各行各业的文明单位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旅客提供服务。他们活跃在志愿服务驿站、进站口、候车大厅等地方,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同时为旅客开展测量体温,免费为有需要的旅客赠送口罩,向旅客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知识。

从2月3日开始,由连江县志愿服务工作中心统筹协调我县自行车志愿协会、旗袍志愿协会、长跑协会、爱心协会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陆续安排志愿者配合交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联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规范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连江县广大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的身影,成为文明连江的一道暖心风景线,成为平安连江的一扇安全检查门。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