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平凡之光”闪耀防疫战场 三明暖心点滴显真情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5:32: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爱心捐赠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6日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打响了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疾控人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坚守在一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普通市民加入到战“疫”中,留下一个个温情暖心的感动瞬间。

在福建省三明市委文明办的积极号召下,全市社会各界人士为防疫工作群策群力。爱心商家、热心市民纷纷出手相助,这些在身后默默支持一线战“疫”人员的普通人的故事,正是抗击疫情的微光瞬间,让人们感受蕴含其中的温暖与力量。

爱心商家共同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很多居民响应号召居家预防,还有部分正处于居家隔离观察期的家庭,如何保障他们生活必需品的供给成了问题。福建众生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维镇了解情况后表示,愿意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决定捐赠1万斤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给有需要的居家隔离观察期居民。

2月2日上午,梅列区徐碧街道乾龙社区干部将第一批爱心无公害蔬菜送到了正处于居家隔离观察期的杨女士家中,这是由梅列区教育局教职工志愿者2小时前在爱心企业的农场集中采摘包装好的“爱心菜”。当天上午,还有93袋装着萝卜和快白菜的“爱心蔬菜包”分别送到了辖区其他居家隔离观察期住户家中。

1月27日农历初三,永安总医院开展“共同抗击新冠肺炎,为最美坚守者助力”--送一杯暖心奶茶给最美的人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活动的奶茶由永安古茗奶茶店提供,“我们温暖你们的胃,你们温暖我们的心”、“白衣天使,你们是最棒的”……一杯杯热腾腾的奶茶,寄托着深深的祝福。一杯杯贴着暖心话语的奶茶由爱心志愿者们送往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总院区、南院区、东院区每一位值班的医护人员手中,暖心的话语,让医务工作者在坚守中更有力量。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清流县爱心企业纷纷捐赠防疫物资,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9日,清流县新天意商业超市来到田源乡,为湖北(武汉)返乡回清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带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力量,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感受到安心和温度。新天意商业超市店长助理洪俊典说:“为了确保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便利,我们新天意超市这次带来了米、油以及挂面等物资,希望尽我们企业的一份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热心市民尽显真情

1月24日除夕夜,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各科的值班医护们收到了一份爱心套餐,一名热心人给一线值班人员送上了饼干、水果等。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里一片忙碌景象。作为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之一,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在防疫火线上,为保障民众健康全力以赴。他们的付出,也深深感动着三明市民。

“能帮我带点烧饼给你们医院一线的同事吗?其实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很感激你们,只不过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在疫情面前,你们站在第一线保护我们,有你们真好!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给所有的医护人员致敬!你们辛苦了,请一定也要保护好自己” ……这些天,医院医护人员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这样的留言。这些真诚的祝福,让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与牵挂。

2月3日早上10时27分,将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窗口外的监控探头记录下了暖心的一幕:一位戴斗笠、戴口罩的老人走向户籍窗口,拦下刚带队检查完疫情防控工作正准备离开的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不由分说地从裤子后口袋掏出一沓现金扔下后只留下了一句话:“麻烦给民警们买些口罩”然后就转身离开。工作人员先是一愣,接着立即追了出去拦下骑着电动三轮车正要离开的老人,“老人家,这钱我们不能要”。老人却坚决不肯领回民警递过来的钱,一直想骑车离开,几经推脱,工作人员只好说:“那好,我们会严格按规定去处理这一万块钱,但您最少要告诉我们您叫什么名字吧?”。老人始终不肯留下姓名匆匆驾车离开。

后来经辨认,这位老人正是在将乐县雪洞路摆摊卖菜的菜农陈大爷?陈大爷今年68岁,一家有7口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靠陈大爷种菜,他捐出这一万元确实不容易。陈大爷从微薄收入中省吃俭用捐出一万块钱的举动,融化了冬寒,暖了警心,成为广大一线公安民警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沙县翠绿社区居民孔祥兰阿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中午午餐在办公室吃泡面,就为大家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社区工作人员要付钱给她,孔祥兰阿姨说:“你们这样就太见外了。大过年的,你们社区工作人员为了保我们平安,每个人不顾家庭,没日没夜地干,我煮点吃的给你们怎么了?你还跟我算钱?你这个同志我要批评你,你再这样我生气了。”说完孔阿姨气呼呼地跑回了家,端来了香菇肉片汤、青菜和米饭,放下“狠话”,“因为你们惹我生气了,现在罚你们给我吃干净、吃饱来,吃完碗给我送过去”。

在泰宁县开善乡余上村,一位暖心大哥看到值班人员在寒风中冻的直跺脚,心疼地说:“你们先去暖和暖和,我替你俩值会班。”多次提出被婉拒后,大哥离开了,不一会匆匆提着一壶开水来,“天气冷,你们多喝点热水,不要生病了。辛苦你们连日的值守,我们觉地很安全很安心!”他没留下姓名,但留下了群众对值班人员的认可和支持,他的善举感动着值班人员,也温暖着全体基层一线抗疫干部。(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