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丧事简办婚事缓办 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2-06 10:26:30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已深入人心,连日来,我市许多干部群众纷纷选择将自家的丧事简办、婚事缓办,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

范强春是永定区卫健局人口监测家庭发展股股长,他的父亲于大年二十八辞世,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向单位报告家里的情况,甚至来不及追悼和难过。“现在是非常时期,群众有婚丧喜事我们都要动员他们停办,我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起带头作用。”范强春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范强春被安排参与区突发急性传染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综合协调保障工作。区凤城医学观察点从无到有,从初步投入使用到不断完善,倾注了他的心血。为保障医学观察对象及工作人员衣、食、住、行,他马不停蹄领取分配物品、铺设床铺、布置场所、维持秩序、汇报工作进展,每天都像打仗一样,经常吃一碗方便面就当作“春节大餐”。

和范强春一样,漳平市拱桥镇下界村82岁老党员黄清水临终前嘱托:“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丧事一切从简就好,不要通知周边的乡亲前来送行。”1月31日,黄清水的家人遵照老人遗愿,从去世到最后的安葬,仅用了一天时间。葬礼事宜一切从简,未设灵堂,不雇吹手、不唱戏,不设宴待客等。“这次黄清水同志去世,老人遗愿里简单的几句话透露出来的是一名老党员发自内心与大家协同防控疫情的决心,给村民们做了好榜样。”下界村党支部书记邓金星如是说。

在新罗区雁石镇黄庄村,新年刚过,邱某某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8个子女原本商议要请40多桌客人。村党支部书记邱有才知道情况后,拖着病体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在他的耐心劝说下,邱家8个子女终于同意一切从简。从年初二开始,邱有才和村干部对全村143户每天都筛查一遍,劝说群众取消红白宴席5起近100桌,节约开支10多万元。

在连城,不少基层青年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取消婚礼、更改婚期、停止休假,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以担当作为彰显青春风采。北团镇卫生院的“准新娘”马薇原计划2月4日举办婚礼。面对疫情,马薇主动取消了婚礼和假期,投身防控疫情一线。马薇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理应坚守岗位,为了大家今后的好日子,舍弃我的这个‘好日子’,很值得。”

苏如杉是漳平市溪南镇久鸣村的一名现役军人党员。去年,他向自己的爱人求婚,并把婚期定在了今年农历正月十三。疫情发生后,苏如杉立即决定推迟婚期,劝说家人及未婚妻好好待在家里,并主动请缨参加镇村防控疫情工作,每天跟随镇村干部一道开展防控宣传、摸排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工作。(闽西日报记者 黄俊 王沐 通讯员 温连光 黄水林 陈俊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