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永安市开展疫情防控“五不聚”大宣传推动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7:51: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 高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2020年1月31日,永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审时度势以文件形式,向全市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五不聚”宣传工作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把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乡镇、校园、社区)和志愿服务活动最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文明创建”动态考评,迅速掀起“五不聚”大宣传活动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1月31日当天,永安煤业公司等71家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五不聚”宣传活动。宣传形式或入社区小区劝导群众;或利用电子屏幕“溜字”不间断宣传;或通过音响设备重复播放录音“喊话”宣传。还有的社区专门制作成疫情防控普通话、永安方言两种语言录音,让老少群众都知晓“五不聚”的具体内容。截止2月4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和110多家各级文明单位等,都义不容辞投入“五不聚”宣传活动,在返工开工时节,最大力气防控疫情扩散。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村村通广播、村居宣传栏、横幅、广告牌、LED屏、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五不聚”内容,凝聚人心、提升士气、鼓舞斗志。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检查登记、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活动。如:燕西街道在全面入户排查摸底时,发现9个村仅有2个村的“村村响”可以使用,街道立即邀请专业技术员对“村村响”广播进行加紧修复,并给无设备的吉山村调剂一套。截止1月31日全部设备投入使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重复广播宣传防疫和“五不聚”等内容,期间各村还充分利用广场舞移动音箱绕村宣传,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做到防控工作家喻户晓。

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组织本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开展网络舆情引导,自己做到的同时,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

当天下午,因为天气晴好,春光明媚温暖宜人,一些群众“情不自禁”走出家门晒太阳,永安市林业新村社区联合燕东派出所民警,适时走进小区督促劝导群众“五不聚”,遵规守矩回到家里。

同样时间,龙岭社区也组织人员劝导在户外晒太阳的群众回家,在非常时期,积极履行非常态的“文明行为”,以“管好自己和家人”的小行动,支持防控疫情大局势。

据悉,“五不聚”活动由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亲自布置,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带头”,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劝导劝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做到“五不聚”:即不到酒店酒家餐馆聚餐;不在家里请客聚餐宴请;不在街头聚集闲聊说事;不举办任何形式人员聚集的宗教或民俗活动;不在街头店铺聚集打牌打麻将。

永安市明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要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明确了相关“文明考评”规定: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听劝导劝阻、违反“五不聚”、造成负面影响的,取消个人当年精神文明奖励;所在单位或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该单位或部门当年精神文明考核予以降档,相关人员由纪检部门进行问责;对不听从劝导的个人,由乡镇、村居采取说服教育的办法加以劝导;对可能造成恶劣影响并危及群众安全的,由公安部门按行政处罚措施予以制止。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公布了市纪委<监委>、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的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互相监督,推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