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用特色乡土文化助力农村防控疫情宣传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7:44: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广播、宣传单、横幅标语等方式使人民群众对防疫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用特色乡土文化做宣传显得更亲切。连日来,为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闽侯县采取福州话民谣、喜娘吟唱、闽剧唱段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全县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筑牢基层防线。

闽剧是深受福州地区广大老百姓喜爱的戏曲形式,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影响广泛。悦耳动听、浓郁乡土味,是闽剧曲调的特色,也是闽剧为群众喜欢的重要原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闽侯县文化部门迅速响应,组织专业人员利用传统闽剧唱腔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中心精心编排了《疫情防控十字歌》等闽剧唱段,录制成戏曲小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途径向大众传播,委婉动人、明快活泼的音乐格调和艺术特色使得防控宣传更接地气,受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1月29日,闽侯县融媒体中心用福州话民谣的形式录制了“《一粒橄榄》之疫情防控篇”、“《真鸟仔》之疫情防控篇”等音视频,除了在县电视台和广播上滚动播出外,还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诙谐幽默的福州地方方言使得防控宣传入脑入心。

“大家一起来预防啊,卫生清洁做周全啊,万不得已不出门啊,不让病毒到处传啊……”。闽侯县是“中国喜娘文化之乡”,喜娘吟唱平仄押韵朗朗上口,通俗生动、简明好记的内容让农村群众更易懂,更能接受。为做好农村地区的宣传工作,闽侯县特意组织人员编写唱词,录制了“闽侯喜娘喊你防疫情”系列音视频广为宣传,既缓解大家对疫情的紧张情绪,也让每个人意识到,本次防疫与他们自己的利益、命运、生命息息相关,达到呼吁群众自觉做好防疫的效果。

(闽侯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