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福建长乐:移风易俗新风尚 防控疫情在路上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7:0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通讯员肖俊春节本是团圆聚餐、操办喜事的高峰期。然而,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成为了长乐群众的共识,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并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发布《“防控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移风易俗、文明新春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聚会,停止婚嫁、庆典等人群密集的活动,倡议新婚夫妇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婚事简办新办活动,坚持丧事从简原则。另一方面,严格实行事前报批制度,每日收集各乡镇(街道)《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日报表》,及时掌握一线动态,持续倡导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此外,还进一步加强对婚丧喜庆活动从业人员的宣传和管理,要求任何餐馆、酒店、婚庆公司不得承接大型聚餐等其他活动。

长乐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也快速响应、全力应对。比如,该区首占镇根据节前婚丧喜庆活动的摸排情况,组织村居干部逐户耐心细致地走访劝说,引导事主签订简办丧事或延期操办喜事的承诺书。吴航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动员村居“三员”队伍、红白理事会、包片干部、居民代表等,对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进行再次摸底,教育劝导群众不断增强疫情防范意识、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停办婚事、简办丧事、不办各类民俗、庆典事宜”真正从口号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截至今日,疫情防控期间,长乐区取消婚宴、寿宴等喜事近300场,简办丧事40余场。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又倡导了文明节俭的新风尚。(长乐区移风易俗办 肖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