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疫情防控关键期 移风易俗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1:49: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通讯员柯碧田 吕捷 吴振宁 “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如遇婚丧红白喜事,主张丧事简办;婚事能够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够推迟的喜宴尽量推迟,能够不参与的喜宴尽量不参与。……”近日,在惠安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着一封来自惠安县委文明办发出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文明实践,抗击疫情》倡议书。

婚礼延期,疫情过了我们再把喜事办

春节是村民返乡高峰期,也是农村婚娶喜事和集体聚餐的高峰期。当前,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随着惠安防疫阻击战的不断推进,群众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取消宴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防疫工作,移风易俗过新春!

惠安县东桥镇香山村的张进明、张丽兰计划将于农历正月二十为儿子举行婚礼,鉴于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和儿子在商量后决定延期举办婚礼。在疫情面前,这一对新人把幸福时刻“让位”给了安全健康。

在张进明家中,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张进明、张丽兰夫妇进行交谈。张进明、张丽兰夫妇表示,当前疫情严峻,为响应国家号召,为双方家庭负责、为社会负责,决定将儿子婚礼延期举办。此举得到了儿子儿媳和双方亲友的支持和理解,也得到亲友们的祝福和关心。

丧事简办,响应号召就是最大的“尽孝”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关键时刻,惠安县崇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出“防抗疫情,移风易俗,共克时艰”倡议书,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丧事简办,严控群众聚集,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防控疫情期间,全镇丧属均能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主动申报办丧有关情况。镇村干部及时主动介入,引导群众自觉缩短治丧期至三天内,按照“非亲不参与”原则最大限度控制好参与办丧人数,不置办出殡宴席、出殡没有“西乐队”。同时要求所有办丧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吊唁人员不在治丧场所久留,及时对办丧地点进行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据统计,近期,崇武镇共有4户村民实行了丧事简办的制度,潮乐村1例2月1日上午去世,当天下午1点多出殡;海门村、港墘村、西华村各1例均能将治丧期缩短在三天内。

一边是婚丧嫁娶、家庭宴席,一边是社会责任,惠安群众好样的!主动延办喜事、简办丧事,为疫情防控“让路”!(惠安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