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智慧!“学习强国”平台串起乡村防控连线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1:18: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潘渡乡成立的志愿者帮扶团队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5日讯  日前,“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模式,首次在连江疫情防控工作中启用。

工作要部署,疫情要防控。2月3日上午,连江县潘渡乡人民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对收假后的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首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中的在线视频会议功能进行,乡两委干部及村主干共31人参加了视频会。

“潘渡村近期防疫工作无异常,居家隔离11人无出门乱走动等不良现象。”“朱步村近期防疫工作无异常,居家隔离22人无出门乱走动等不良现象。”各村居书记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对近期各村居的防疫工作做了一个简短汇报。

听完各村居书记的工作汇报后,乡党委书记任庆林对防范疫情的深入摸排、强化宣传、细化工作、严明纪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塘坂是离乡政府比较远的一个村。村支部书记陈金伙对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这新鲜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平时开车上来办事,大概要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是疫情期间,我们都响应号召不聚集,可工作还是要做,这视频会议可太方便了,也是乡政府在为我们的安全考虑啊。”其他村支部书记也纷纷赞扬此举,能在自己村部收听收看会议,了解上级部署,更是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同时为基层减负,不影响当前农村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潘渡乡各个村支部书记年龄大多集中在45至55岁之间,考虑到部分村干部年龄较大,路途遥远,且偶有外出办公,不易聚集到乡政府开会。”据乡长俞海青介绍,采用视频会议的方法,仅仅只需要一台手机就能让村干部免去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收听乡镇的工作部署。未来潘渡乡还将把这一举措推广到辖区内的工作部署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小组会等各类会议,做到提高会议效率,节约会议成本。

疫情发生后,连江县潘渡乡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于潘渡乡而言,防控的重难点在于贵安新天地社区,该社区常住人口3万人,外地置业者占一大半,人员往来复杂,管控难度极大。

为了最大限度控制人员和车辆流动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潘渡乡采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半封闭式管理”工作方案;还未输入潘渡乡但可能会输入的湖北籍人员,要紧紧跟踪,已经回来的的湖北籍业主,必须采取措施让他们做好居家观察,防止扩散可能。

第一步:舆论先行。通过印发宣传册、悬挂条幅、广播宣传、微信群转发《给业主的一封信》等方式,让群众了解疫情的严重程度和预防疫情举措。

在发现辖区内出现一起疑似病例厉某(外来流入人员)后,潘渡乡第一时间发布紧急提示,并进行分类指导:首先,居家观察户务必做好居家隔离;其次,所有业主进出都必须接受信息登记与体温检测;其三,建议未返乡业主暂缓回贵安新天地居住。通过广播对道路限行、进出小区登记测体温等举措进行提前播报预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步:启动半封闭式管理。一是封闭贵安新天地片区,潘渡乡组织乡、社区干部、公安、物业等力量,对贵安新天地道路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仅保留一个出入口,要求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所居住苑区、楼号、房号等信息。期间如发现有从湖北等疫区回来的车辆及人员,需立即将相关信息上报乡防控新型肺炎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封闭贵安新天地苑区,加强对贵安新天地25个苑区出入口的排查力度,调整小区进出口为单一进出口,杜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关闭小区地下车库,对所有车辆(含机动和非机动车)实行只出不进,杜绝流动人员随车进出小区,安排专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排查不遗漏。

第三步:做好暖心服务。针对近期的管理措施给业主带来的一些不便,潘渡乡成立了“党支部+物业+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帮扶团队,通过微信、电话关心问候居家观察户身体状况,上门测量体温,为他们倒垃圾,采购生活用品送至家门口,同时给予心理安抚,取得信任、避免恐慌。对于不是观察户的业主,也由潘渡乡工作人员提供快递服务送到小区门口。

截至目前,连江县潘渡乡排查过往车辆近5000部,小区门口登记查验信息2万余次,共摸排出贵安新天地社区涉及湖北人员139人。“半封闭式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防止了外来人员的疫情输入以及内部扩散的可能。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