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0:37: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5日讯(通讯员 张曼雪2月4日,城厢区霞林街道的一位郑女士来电咨询,她苦恼地表示:“因为疫情孩子无法上学,自己也无法工作,整个人陷入了焦虑烦躁的状态中。”为此,霞林街道的心理咨询师一平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充实时间,做一些运动,比如室内的广播操、瑜伽、拉伸、太极拳等等,都非常有助于缓解焦虑。另外,可以给自己列一份清单,做一些平常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打扫卫生、整理衣柜、学习烹饪或者读书、在线学习。”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众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心理疏导干预需求,城厢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从全区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中,挑选出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25人,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工作组”,分区域分时段投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主要承担疫情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相关人员、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家属、同事、朋友等)、不愿公开就医的人群、易感人群及大众等六类人群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在来电的咨询者中,有的是明显对目前的疫情形势表示出了焦虑、担忧甚至恐慌,还有的则因为自身有咳嗽、头疼等轻微症状,便陷入到“是否被传染”的情绪中去。针对前者,心理咨询师会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提供舒缓情绪的途径;而针对后者,若判断对方身体可能确实存在一些症状,心理咨询师在心理疏导的基础上也会建议对方去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他们一些就诊的途径和防疫的方法。

城厢区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的开展有效缓解了社会公众的心理不适和恐慌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强心理“免疫力”,以平稳、乐观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城厢区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