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区“三下乡”活动启动 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18:13: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拍胸舞表演热闹登场。李毓琳 摄 

健康义诊展位颇受村民欢迎。李毓琳 摄 

文明风1月17日讯 1月16日下午,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后埔村如同过节一般热闹,村里的一处小广场上,村民们围着戏台,载歌载舞,会心的欢笑声穿越村里一幢幢错落有致的红砖古厝。

这是什么好日子?广场中央一行红字揭晓了一切——2020年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任何一个都与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年味渐渐浓了,此次由翔安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翔安分局、区气象局、区文联等多个部门合力举办的这场系列活动,犹如给农村群众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在主办方看来,当前,持续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树文明乡风的必然要求,常下乡常在乡对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欢歌笑语 共享精神大餐

聚在一起,人们的心更热了。

当天下午不到2点半,新圩镇后埔村就欢腾起来,一个个由翔安区文联组织的具有当地特色、富有乡土气息、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科普展台前,大人小孩纷纷动手体验;医疗义诊、健康咨询、农业技术展台前人头攒动……对于这个村庄来说,昨天,就是全村人共同的节日。

据翔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锦水介绍,多年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每年开展“三下乡”活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加快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分级诊疗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内容日益丰富,方式不断创新,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独具特色的“闽南语答嘴鼓”不断博得众人喝彩,它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大家在欣赏接地气表演的同时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三下乡”送的是欢乐,也是实惠。“医生,我的血压正常不?”卫生咨询点前,医生们认真倾听患者陈述病情,解答疑问。

除了义诊,提供法律援助渠道、免费发放科学种植养殖书籍、书写春联等都格外受到群众的青睐。“春归大地人间暖,福降神州喜临门”,翔安知名书法家洪小池刚刚用遒劲有力的大笔精心书写下这副春联,就被后埔村村民老黄“抢”走。老黄说,春联不仅字好看,更写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笑容挂在脸上,感动珍藏在心里。昨天的活动现场,“实惠”是记者最常听到的话。“我领到了几本关于种植养殖的书,回家得好好看看。”捧着这厚重的新年礼物,翻看着农家致富资料,农民们的眼里充满了希望。

事实上,此次活动仅是一个开始。它就像一颗种子,从后埔村开始发芽、绽放。翔安区的思路是,“三下乡”还要向“多下乡”“常下乡”转变,“送文化”还要向“养文化、种文化”转变,服务领域上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上不断创新,在帮助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凝聚起推动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