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硬核喊话”彰显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http://wmf.fjsen.com 2020-02-04 10:5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街道社区、农村等纷纷行动起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在社区和农村的广播宣传中,我们听到了许多“硬核喊话”。在这些喊话中,因喊话人的态度、用词强硬,让人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故被称为“硬核喊话”。在笔者看来,“硬核喊话”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具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彰显的是社区、村庄当家人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谁都无法置身度外。谁都不知道谁是下一个被传染者,也不知道身边的人谁是传染源,这时候,人们应该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待在家,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

可是,我们却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个别人将疫情视若无睹,照常外出聚众打牌、会餐,为疫情的传播埋下了不稳定因素;还有个别老人不停劝告,外出坚决不戴口罩。以上都是对生命极端不负责的表现。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如果人们自身都无法重视,一旦自身染上病毒,不仅自己深受其害,更会将身边的人拉下水。

“硬核喊话”彰显了当家人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居委会和村委会的当家人理当切实依托居委会和村委会这两大平台搞好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自治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当家人应当学会“软硬兼施”,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方法让群众信赖自己、依靠自己。然而,在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的关键点上决不能有任何的“讲价”的余地,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对居民和村民的管理决不能讨价还价。有人感染,遭殃的是整个社区、整个村庄乃至更大范围。在武汉疫情肆虐的今天,作为社区居民、农村村民更应当从思想上重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从行动上积极配合居委会和村委会开展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从自我的我日常防护做起,从勤洗手、勤消毒做起,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面前,我们更应当珍惜生命,更应该保护生命。点赞“硬核喊话”,居民、村民们更应当读懂“硬核喊话”里的责任与担当,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厦门市文明办 杨翊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