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新罗区
新罗区:“五个第一”全面布下疫情防控“天罗地网”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7:24: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3日讯(通讯员 翁宜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罗区小池镇山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防控第一线,“五个第一”全面布下疫情防控“天罗地网”。

第一时间响应

面对当前防疫的严峻形势,山美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依托山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分为5个小组开展整村入户宣传、摸排、管控、劝导,冲在前、做在先,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第一时间宣传

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横幅、电话、微信、短信、公开栏等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致山美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和《致湖北返乡人员(含来岩武汉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并在微信群实时推送疫情情况和本村的防控进展等有关内容,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

第一时间摸排

全面摸排本村湖北返乡人员或途径湖北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关闭村内的篮球场、老人活动室、儿童之家、门球场等公共场所;取消元宵节的传统风俗“吊灯”活动;通知辖区企业和本村外来的承租户在元宵节前原则上不得回村;告知村民暂停两桌以上的宴请,不举办聚餐、聚会等活动。

第一时间值守

山美村党员志愿者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值班,按每2人为一组,分为值班组、劝导组、巡察组等3工作组,值班组在村部一楼党群服务中心做好值班记录,登记村民诉求,并及时提交两委商讨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已接待村民来访咨询36人次,确保群众安心。劝导组和巡查组充分发挥“劝”和“巡”的作用,对准备外出聚会、提前务工的人员及时劝返,引导村民做好居家防控。

第一时间消杀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常态化消杀制度,1月30日聘请第三方专业的消毒公司对全村主干道、篮球场、门球场、公园、垃圾箱、公厕、垃圾桶等公共设施、部位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每日由保洁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杀,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疫情当前,有党支部在,我们很心安”,山美村村民由衷地说。在这场对抗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山美村党支部冲在防疫第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疫工作,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懈奋斗着,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新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