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婚事不办 丧事简办!非常时期,洛江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6:3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3日讯(通讯员郭思婧 陈苗羚)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洛江区号召辖区范围内有婚丧嫁娶活动事宜的个人和家庭,主动简办或延期举办婚丧嫁娶等活动,得到了不少群众的积极响应。

婚事不办 减少人群聚集

1月28日,正月初四。马甲镇二甲村村民谢永胜一家喜笑颜开,站在院子中张望。今天,是谢永胜为长子举办婚礼的日子,一家人都在等着新娘子进门。与以往农村举办婚礼不同,谢家少了来来往往道喜的亲朋好友,也没了操办喜酒的厨子、帮工,有的只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欢声笑语。

二甲村党支部委员谢龙水表示,为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关于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镇、村干部了解到谢永胜家情况后及时上门,向谢永胜一家宣传讲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要性,并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

在村干部说明来意后,取消宴请、避免人员聚集的建议得到了谢永胜一家的认同和积极配合。此前,谢永胜一家与亲家决定宴请25桌亲朋,现在已经全部取消,只保留按照农村习俗举办婚礼仪式。

“现在提倡移风易俗,听区里、镇里还有村里都说能省就省一点,最近还有传染病,主要因为这两个原因。之前已经邀请了亲戚朋友,现在都取消了,自己一家吃顿饭就行了。” 二甲村村民谢永胜表示, “儿子儿媳都很支持,比较重视疫情防控这件事情,说两个人只要幸福美满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党员的谢永胜还主动从取消婚宴请节省下来的钱中取出五千元,捐给二甲村老人协会,作为协会的活动经费。“都是小钱,自己的一点心意,没什么想法,就做个榜样。” 谢永胜说道。

通过对本村各小组展开全面排查,村“两委”还对初六、初七计划为孩子举办生日宴和老人八十大寿宴请的两户村民进行劝导,两户村民都表示支持工作,取消了宴请。

丧事简办 助力疫情防控

而在万安街道杏宅社区和后埭社区,有两户人家则忍受着痛失亲人的悲伤,积极响应号召,用丧事简办的方式助力疫情的防控。

除夕前一天,杏宅小区的林某因病不幸去世,计划在大年初三出殡。杏宅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防控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消息,初二晚上,社区主任郭灿锦上门为逝者家属做思想工作。

“我知道你们现在很悲痛,人走了,也希望有人可以送送她。”郭灿锦对家属劝导道,“但是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蔓延,不适合大范围的人群聚集,你们就不要邀请太多人来了,这种非常时期还是要先保护好家人和朋友,我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

经过劝导,事主郭某表示愿意配合社区的工作,丧事从简从便,用面包、牛奶替代办桌聚餐,二三百名送行的亲友也只剩下至亲佩戴口罩到场,大大减少了疫情传播的可能。

无独有偶,后埭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在上门为辖区群众发放宣传单和物资时,了解到杨某家中有位九十多岁的长辈在年三十晚上离世。

“初一早上,我们就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劝说。原来他们计划要请100多人,我就跟他说,现在疫情形势还不明朗,还是要减少人群密集聚餐,他们也答应了,”后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伟平介绍道,“直到今天(初四)出殡,我们先后上门四五次,及时跟踪事主是否兑现承诺。当然,我们也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给他们发放了口罩。”最终,出殡当天只有逝者的至亲到场送行, 社区群众也对这种做法表示肯定。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洛江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引导,向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洗手液等物资,做好摸底排查,为推进群防群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洛江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