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明市三元区:用志愿力量筑起防控“城墙”
http://wmf.fjsen.com 2020-02-03 16:00: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村乡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  三元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3日讯(通讯员 王伟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连日来,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组织全区广大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区委区政府还专门成立9个工作组,明确分工,协调配合,采取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文明单位志愿者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保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农贸市场、学校、教堂、网吧、商场、澡堂、工业企业以及宾馆等人群聚集场所均分工到人,明确职责。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志愿者人数多,争当疫情防治义务宣传员,积极引导和劝阻群众春节期间减少拜年、走亲访友等活动。并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卫生,倡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二是强化宣传举措,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动员全区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依托“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的方式,以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线上,通过微信、美篇等现代新媒体,及时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美篇。通过“三元新闻网”“三元区政府网”等网站及“三元之窗”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市、区一号令、二号令、三号令、《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湖北返乡来元人员的一封信》、《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内容,开展社会面宣传,引导市民依法有序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通过张贴纸质公告、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等多种形式,自1月31日起,区志愿者协会转发三明市委文明办发布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供稿是辖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在线下,全区广大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及时发声,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车载音箱流动宣传以及利用LED宣传屏滚动播放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全覆盖。如各街道分别号召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组建志愿防疫宣传员队伍,奔走在各居民小区的各个角落、守在各个商超市场的门口,对市民扎堆晒太阳、聊天、泡茶等行为进行劝导,对未戴口罩出门的市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组织各类志愿者对辖区内卫生死角、小区楼道、垃圾池、公厕等进行清理并喷洒消毒液,向村居民发放口罩,做好体温监测和公共区域消毒记录,有效保障了居村民的卫生安全。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组织各挂点村居部门志愿者积极向各村防疫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物资,进行防疫物资使用培训讲解,并编撰各乡镇方言宣传语,录制成音频,通过开车和小广播等形式来回循环播放,向千家万户传播防疫知识。如城东乡组织志愿者们为各村发放口罩3000个、消毒液150罐、酒精360瓶等医疗用品,各村挂点干部、党员志愿者在各村内巷内来回喷洒,进行消杀工作,并针对辖区内企业开工复工情况进行电话追访,并组织志愿者走访各家企业,督促其应调整复工时间至农历正月十五之后;荆西街道组织51名机关、社区干部志愿者深入小区、楼栋、企业,并组建党员、群众、楼幢长、居民代表等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加强巡查宣传劝导,并将各楼幢长作为疫情防控“观察员”,加强对本幢流动人口及重点区域回来的车辆和人员的动态跟踪管理(每个街道居家隔离点安排2人轮班值守);城关街道志愿者为居家观察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确保其正常生活,并帮助处理生活垃圾,还积极劝返聚集人群,监督人流量大的各商铺暂停开业;莘口镇组织志愿者在各村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6次,悬挂横幅标语、广告海报400余条。制作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材料的音频,各村利用村内广播、移动音响等全天候滚动播放,并向全镇60岁以上老人分发口罩3094个;组织医疗志愿者分别在区政府大门、动车南站、公交总站、日月星服务驿站等地为过往群众免费测量体温。据统计,全区各级各类志愿者参与悬挂260个条幅,疫情卡点测量体温450余人,卫生清理384余处,发放宣传单8.3万余份,入户调查7200余户,楼院消毒391处,志愿服务总时长为3810小时。

四是广泛组织发动,争当文明先锋。各商会、工商人士积极开展“罩顾家乡·共克时艰”医疗物资募集行动,为全区各条战线成功募集口罩近万个。如工行三元支行志愿者为暂居隔离在南方大酒店的湖北籍群众及家属送去水果和生活日用品,华荣食品有限公司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捐赠500份面包,20件豆奶。三明市佳禾机械向三明市三元区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人民币;福建明海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三明市长兴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共捐赠口罩7.2万个,捐款64万元。

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箍的小红象志愿者们的身影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角落落,成为了三元区疫情防控中最靓丽、暖心的一抹红。(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