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界山镇:百年习俗全叫停 同心战“疫”渡难关
http://wmf.fjsen.com 2020-02-02 16:39: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日讯 泉港区界山镇长期延续正月初三、初六为村内男性“逢九”、女性“逢十”高龄老人集体操办庆生寿宴的百年传统习俗,从正月初三开始,界山镇家家户户办家宴,人来人往互庆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人员过度密集,造成交叉感染,泉港区界山镇精准摸排、及时劝导、强力督察,成功劝止集中寿宴251场,最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提前介入“早摸排”。及时建立镇、村和包组干部网格化摸排劝导工作机制,要求所有镇村干部大年初一提前深入到各村各个自然角落,用界山方言录制广播第一时间在大街小巷巡回宣传,挨家挨户分发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举办家宴寿宴宣传单,地毯式摸排核查各村近期有意操办家宴的对象,共排查拟办寿宴家庭251场。

二是精准劝阻“抢时机”。根据摸排掌握的信息,初二果断取消春节休假,将251场对象全部责任分解到具体镇村干部,要求所有干部务必提前进村入户做工作,确保不漏一户。同时,提前介入约谈东张、玉湖等村的民间外烩家厨团队、餐具拱门出租、宴会布置等相关人员56人,及时劝阻各村寿宴活动的组织者和经营负责人12人,遣返拱门106个、餐具桌椅2000余套,动员13个村的党员群众136人通过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劝阻亲朋好友不举办不参加寿宴家宴。

三是震慑监督“严管控”。为防止民间群众“明允暗办”,公布有奖举报电话,及时成立由镇纪委牵头、各村各部门配合的13支联防联控巡回督查队,从初二开始,一旦发现苗头,及时介入劝阻,全天侯不间断对各村进行日夜巡查。实现251场寿宴全部停办,有力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感染,推进泉港区界山镇移风易俗新转变。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