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全民战“疫”,有一支队伍叫虬城志愿者
http://wmf.fjsen.com 2020-02-01 15:35: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心同向、共抗疫情”捐赠活动现场  沙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1日讯(通讯员 张莲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同样,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发集结,离开安全后方,奔赴抗“疫”一线,用言行举止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正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心系社区 排忧解难

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人员密集复杂、流动性强,打赢这场战“疫”,单靠几个社区工作者显然力不从心。1月30日,沙县文明办联合县创城办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按照《关于调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领导、部门单位包社区包片区包路段安排的通知》到各自所联系的社区报道,参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志愿们纷纷戴上口罩,积极有序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劝导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社区范围广、人员不足的问题。

众志成城,党旗飘飘。沙县县委组织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6-8人,全力支持配合城区11个社区党组织做好一线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进村入户 无缝宣传

在农村,疫情防控信息接收较少,再加上老百姓安全意识薄弱,这里亟待备受“瞩目”。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少出门,减少探亲访友,避免聚餐聚会等,让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夏茂镇“大喇叭、小铜锣”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广播员小张从年初三开始每天上午7点半开始就通过各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常识宣传音频。有些镇干部迅速行动,手持小喇叭走遍田间地头、村里乡道,走到哪儿,响到哪儿,将疫情防控信息“说”到每个村民的心坎里。长阜村老党员还自发组织“铜锣队”,在村里小超市门口或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有效发布疫情防控正面信息。

正值春节,物质匮乏,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奋笔疾书,在红纸上写好各种宣传标语,粘贴在各村显眼处进行宣传,精准提示和监督群众做好防护。高砂镇按照包村划片原则,组成14个宣传队进村入户,悬挂各类横幅标语、公告等6400余份,发放告知书、宣传单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

志愿号角 有召必应

自沙县县委统战部发出了《同心同向共抗疫情——致沙县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公开信》,号召全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民族宗教界、各统战团体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爱心就像接力棒一样在虬城里传递。截至1月30日晚,沙县共收到捐款捐物总价值超160万元,其中爱心捐款100.04万元,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等各类防护物资价值超60万元。

1月27日,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3号令,面向全县招募30周岁以下具备医疗技能及医护常识,受过专业卫生培训的人员,赴一线协助做好防疫排查、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1月28日,沙县第一批医疗志愿者迅速集结上岗,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尽绵薄之力。

小城大爱 传递爱心

沙县道德模范曾土儿慷慨解囊,向沙县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厦门市沙县商会的40多名成员自发组织购买了8000个口罩,全部捐赠给疫情防控工作;沙县城三小学两名少先队员助力抗击疫情捐献压岁钱7000元;富口镇村民罗育才向富口卫生院捐赠了100套防护服,暂时缓解了物质匮乏带来的压力;城区不少爱心商家自发向县总医院捐赠奶茶、水果等,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打气;沙县48家民营及个体医疗机构先行一步,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在机构门前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由专业医务人员引导市民处理废弃口罩,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这些暖心故事的背后,是默默奉献的心声,更是崇德向善的影子,他们的举动让整个虬城变得格外暖心。

走访慰问 暖心关爱

隔离不隔爱,关爱暖心怀。1月29日下午,沙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兴忠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翠绿社区居委会、国安小区、长红村,杨兴忠和工作人员、村民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各小区、村居人员流动,以及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并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1月30日,县长汪志红详细查看了富口镇姜后村、白溪口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并深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实地了解居家隔离等措施落实情况,叮嘱他们要保持健康心态,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并要求镇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关爱。沙县高砂镇组建3支跟踪随访工作队,针对排查登记在册的居家隔离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上门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并向他们宣传健康知识,做好防护措施,切实做好其身体状况和居家情况的跟踪随访工作。

这些都只是疫情防控中暖心故事的缩影,面对隔离人群,沙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硬核与温情”并举,充当“守门员”“疏导员”“跑腿员”多重角色,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及时了解他们需求,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疏导情绪等贴心服务,让他们备感温暖和关怀。(沙县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