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文明办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2-01 15:18:3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31日讯(记者 陈小妮)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作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近日,泉州市委文明办下发《泉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号召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践行移风易俗,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

践行移风易俗 携手阻击疫情

《通知》要求各地文明办要强化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的发挥,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大力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神(佛)事不办、慈善捐赠新风尚等四方面。据了解,晋江、安溪等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春节期间,所有新人取消婚宴,以实际行动响应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晋江市安海镇共取消35场结婚、生日等喜庆宴席,12家宗教活动场所、64家民间信仰场所停止举办活动、暂停对外开放。

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

《通知》提出,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将自身打造成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阵地,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内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防范体系,对外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中,包括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健康泉州的守护者、单位荣誉的维护者等。

据了解,泉州发动包括非公企业在内的文明单位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投身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如,1月25日,晋江市安踏集团作为首批捐资企业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世茂集团捐赠3000万元支持武汉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三安集团向鄂州市捐款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七匹狼股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捐款100万元,福建三叶集团叶维新捐款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急需物资采购。

1月26日,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晋江市医院、石狮市医院、南安市医院、安溪县医院等医院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危重症医学科等方面的18名泉州卫生系统的骨干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湖北。1月27日上午,达利食品援助湖北疫区的食品饮料物资,已经顺利抵达,为奋斗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者提供相应物质保障;1月28日,安溪县红十字会收到了一笔来自厦门恒一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长坑乡西溪村乡贤苏秋水100万元的捐款,此笔捐款用于安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

在学校,泉州五中、泉州实验中学、泉州九中、泉港一中等多所学校发起联合募捐,短短两天就募集了22.4万余元,首批价值8.6万元的医用物资已于27日寄往武汉市、襄阳市和孝感市的4家医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广大泉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我市社会各界人士捐赠近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泉州及全国各地的防控疫情斗争。

阻击疫情、责任重大,移风易俗、共克时艰。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希望各地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要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万众一心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