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名片:青少年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
http://wmf.fjsen.com 2020-01-22 22:02: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们在科技馆进行AR体验  罗源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2日讯  新春临近,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热闹非凡。坐落在实训基地中的罗源县青少年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迎来了首批小客人——罗源三中的一群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了解安全知识、体验职业理想、参观3D打印实训室和寿山石展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萦绕在基地的各个楼层。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日,罗源县青少年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首次校园实践活动。

综合实践基地分为三个场馆,分别为罗源县教育系统党建馆、青少年科技馆和职业教育体验馆。各功能区围绕不同的主题,充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将展示内容双向互动,为青少年儿童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实践基地。

党建馆,通过展示罗源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光辉历程、讲述罗源教育故事。学生们对罗源党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你言我语地提出了问题,表达了自己对党建文化的的理解和对家乡罗源的认知。主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营造了爱国爱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科技馆,主要通过“多元课程系统化、科技体验公益化、交流实践品牌化”,打造防空教育、防校园欺凌、防震防台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用电安全教育、禁毒防毒教育、卫生防疫科普、急救技能科普等教育基地,普及了全县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增强了安全意识,同时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与综合实践能力。

职业体验馆,通过VRAR技术模拟和体验职业和角色来了解和接触真实的世界。让青少年在体验中明晰职业理想,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收获感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实现全面发展。

据悉,罗源县建设罗源县青少年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是罗源县职业中学普职融通的重要项目,被列为罗源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三馆”的建设与开放,对打造公益性实践平台、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常态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