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
http://wmf.fjsen.com 2020-01-22 11:34: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22日讯

精美的古厝屋瓦

古韵十足的喜茶楼

意趣盎然的民艺馆

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

……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1月21日,位于闽侯县城的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喜街”的形象正式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

有颜值!

走街串巷 市民“花式”打卡

漫步街区,古色古香的气息迎面扑来,青砖黛瓦的院落楼庭,配上点缀的红灯笼,格外吸引眼球。不少市民举家前来,父母的肩头成为孩子的座椅,年轻人搀扶着老人,还有许多游客用手机、相机记录精彩瞬间,放眼望去,整个街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扎染、花草纸、编织……在民艺馆里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丰富多彩的古法手作体验,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工艺魅力。

“头一次尝试扎染制作,没想到就能做出这么漂亮的作品,感觉很神奇。”看着自己亲手扎染的成品,市民许文卿开心地说。

民艺馆里人头攒动,而在人间四喜照相馆内,“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大人间乐事的场景成了“网红拍照打卡点”,许多游客排队合影留念,场面十分热闹。

“古色古香的环境,刚好可以满足我穿汉服的想法。”市民王思艺告诉记者,她和朋友都是汉文化爱好者,今天特意穿上汉服来喜街游玩。

有内涵!

守望古厝 延续历史文脉

打卡拍照之余,也不少市民特意来探访街区中几座历史悠久的闽侯古厝。

“其中一座古厝是我祖先留下的祖宅,后来为了支持闽侯二桥建设,老屋面临拆迁。为了保护古建筑,政府特意将我们的祖宅搬迁到这里。前几天我们一家听说今天开街,就特地一起过来看看老房子。”家住竹岐乡春风村的村民林诗表对喜街赞叹不已。

林诗表说,看到自己的老房子能重获新生,为街区添彩,他感到很自豪,而政府保护古建筑的力度和决心,更使他感动。

“这座房子很气派,两边还有美人靠,这才是正宗的福州古民居。听说这座‘缠脚厝’原来位于竹岐,由于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拆除,闽侯县政府为了保护古民居将其迁建到这,想不到闽侯县这么重视古建筑的保护。”今年82岁的严孙仁专程从福州赶到活动现场,坐在“缠脚厝”美人靠上,他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共有建筑34座,其中的古厝除了原址修缮的,还包括异地保护的8座(竹岐乡6座、荆溪镇2座)。这些明清古厝“修旧如旧”,保留了闽侯传统村落的独特风格。

有人气!

互动体验 非遗大餐受热捧

福州新人怎么拜天地?怎么行添花礼?开街现场,一场闽侯传统集体婚礼惊艳亮相,其中还有一对来自外国的“新人”,新人们在闽侯喜娘的喜语喜愿声中,拜天地、添花礼、进斗丁礼,让到场观礼的市民感受喜娘文化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喜娘队伍中既有76岁“超资深”喜娘,也有90后“新生代”喜娘,她们主持、引导婚礼分段落进行,分别呈现了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以及最近十年以来的福州婚俗衍变,全景式展示闽侯喜娘文化。

“全民喜事”热闹非凡,与此同时,一旁的非遗文化馆也是人气爆棚。根雕、剪纸、青红酒传统酿造技艺、角梳技艺、扇面书画、脱胎漆器……十个极具闽侯特色的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让市民享用一场干货满满的文化大餐。

“竹编就是要认真仔细,马虎不得,一不留神穿错地方,就得拆开重来……”在竹编制作技艺展台前,闽侯竹编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成旺不仅带来了造型各异的竹编作品,还现场展示竹编技艺。“活动氛围很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李成旺说。

据了解,作为八闽首邑,闽侯县拥有2项省级非遗项目、10项市级非遗项目、24项县级非遗项目,涵盖技艺类、表演类、民俗类等,门类十分丰富。

“通过近距离的体验非遗项目,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让非遗文化‘活’起来,‘靓’起来。”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有味道!

特色小吃 打造“舌尖上的闽侯”

丰富多彩的活动当然少不了美食。尚干的拌面扁肉、白沙的牛杂、荆溪的鸡汤线面、竹岐的薰鸭……在一镇一味、一镇一品区域内,来自闽侯县14个乡镇(街道)特色的美食齐上阵,引得各路游客排起长龙,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快朵颐。

“除了糍粑,今天我们还特意带来畲族的特色美食乌米饭,让大家尝尝。”来自大湖乡六锦畲族村的村民蓝水花笑着说。

除了地道的特色小吃,大名鼎鼎的闽侯青红酒也在喜街登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人称关源里三宝之一的关源里青红酒,用优质糯米、古田红曲、深山泉水酿制,入选了非遗的酿酒工艺已流传上百年。

“关源里的青红酒很出名,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有喜事,都少不了。”说起当地的青红酒,家住福州市区的刘先生直竖大拇指,此次他是专门驱车而来,“正好快过年了,要准备置办年货,所以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活动,实在是太满足了!”

有期待!

四大主题日 新春“嗨”不停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浓浓年味,除了开街当天活动,喜街还将于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以及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四天,推出主题日新春嘉年华,有街头艺人秀、非遗文化秀、喜剧脱口秀、上元狂欢夜等节目,旨在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全方位展现深厚的八闽文化,同时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的节日大餐,也吸引更多游客来闽侯游玩,进一步提升闽侯旅游品牌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