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尽显非遗活力 传递文化“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1-22 11:3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福清民间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表演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2日讯(通讯员张雅楠)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1月20日,福清市2020年第十一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暨利桥街区迎新春活动开幕。本届民俗文化节历时三天,分为固态板块、动态表演、创意展示三大类别,17个活动项目。展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形式多样地展示了福清煎茶、传统手工技艺、伡鼓舞、龙高板凳龙、佾舞、南少林武术、闽剧等多个福清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和活力,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前来感受浓浓“年味”。

近年来,福清在春节期间举办民间民俗文化节已成为广大福清市民每年期盼的一道“年味”大餐。今年特意在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更彰显了历史文化韵味,让群众在焕发新生的古街上一路游玩、观赏、回忆、品味古城福清、历史福清、文化福清,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在民间民俗文化节上,你可以看到佾舞、板凳龙、闽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现场表演。特别是开幕日当晚的龙高板凳龙专场演出中,现场人山人海,来自福清龙高半岛三山镇、港头镇等五个乡镇各村选拔出来的五只优秀专业演出团队,舞动着绚丽多姿的五条“巨龙”,浓厚的节日文化喜庆氛围,让你深深地体会到中华节日文化多么具有感染力,这是“中国味”的夜的狂欢。

还有丰富多样的游园游戏,包括老游戏新玩法的蹴鞠、投壶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还有考验“筷子功”的夹弹珠游戏,穿汉服拍古风照片体验活动,制作灯笼、撰写“福”字、猜灯谜等传统过年风俗活动。活动接地气、有趣味,文化浓、参与性高,让人们在轻松的玩乐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

在固态展示区,福清各镇街传统手工技艺展如盆景、根雕,由海峡两岸设计师绘制的福清瑞云塔、石竹山、佾舞等插画为主题设计的丝巾、领带以及融合了福清东张盏和煎茶道的茶礼等文创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购买,作为最具文化特色的“年礼”赠送亲朋好友。

无论是精彩震撼的“板凳龙”,精致小巧的民俗游园活动,还是创意焕发传统文化新春的文创活动,福清非遗在民间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不断绽放新的活力,成为福清弘扬先进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