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鼠年春节活动要注重“多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1-21 10:44: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月17日是小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15日下午发布了2020年春节文化活动指南,全市32个公园将推出庙会休闲娱乐、传统文化展演、游园赏景赏花、冰雪项目体验四大类、87项精品年味活动,红红火火陪市民过大年。其中,陶然亭公园在16日上午率先开启了“陶然冰雪迎春,非遗皮影贺岁”活动。春节期间,顺义区各大公园还将亮出七个主题的节庆彩灯……(1月18日《北京晚报》)

北京园林绿化局为群众准备的春节文化活动,为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增加了不少富有生趣的年味,让市民过大年不仅有戏看,有庙会逛,还有年味新体验……从中看出,给鼠年春节准备的活动只有注重“多味”,才能让群众体会鼠年春节的不同凡响。

鼠年春节的活动要注重年味。春节还没有到,各地在春节的文化下乡、各种景点的设置、拜年活动的开展等方面都已精心准备。但是,无论在春节期间开展的文化活动,还是其他事项都要注重年味。送春联送福、慰问关爱道德模范、关爱困难群众,都要讲究年味。除了在物质上给予帮助以外,更要准备一些富有新年气息的文化礼品送给群众,可以组织志愿者们一起给困难家庭贴上春联和大红的福字,组成基层群众开展年俗活动等,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鼠年春节的浓浓年味。

给鼠年春节的活动要注重人气。无论那项春节文化活动,不能仅仅满足于送下去,对于群众主动参与也要全面考虑,这样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才会高涨。要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的中国年,群众参与度是绝对不能少的,只有多让群众积极参加到过年的各项活动当中来,比如小区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乡亲们一起办春晚,大家动手给楼道张挂红灯笼,共同抵制烟花爆竹等等,过年才更有文化味,更有人气,让新春激发起群众美好向上的力量。

鼠年春节的活动要注重新味。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力量,也是传承年俗不能缺少的力量。如今过年不愁吃不愁穿,甚至感受到年味越来越淡,有人宁肯坐在牌桌前、酒桌上也不愿意移步到文化活动中。要打破这种瓶颈?丰富的春节文化活动、游艺活动等都不能老调重弹,春节期间各项活动需要在形式新颖、内容符合大众需要上多动脑筋,各地春节文化活动只有办出新意,演出可以借鉴综艺节目的互动问答,如北京游园送福和猜灯谜送“春之礼”迎春互动活动,还将开展微信摇号,对群众才更加有吸引力,从而主动地参与到新春各项活动种来。

只有让鼠年新春的文化年味更加富有时代的气息,才能多将红红火火的年味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过上一个有滋有味、欢乐难忘的春节。(福州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