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新年有爱更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20-01-21 10:42: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管在哪里工作生活的人,在春节这段时间总要回家看一看。而我们远方的游子,要做的就是给在家乡的亲人、朋友,带回多一些的关怀与陪伴。

亲朋好友需要的关怀,不过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许久不见的三两老友聚在一起促膝谈心,往日同窗的情谊涌上心头。记忆中的青涩已经褪去,相互分享的更多是踏入社会的阅历与经验。家人间一遍又一遍的唠叨,是因为担心异地距离而照顾不好彼此,是因为距离而倍加珍惜每一次的团聚。这才是真正的其乐融融。

细致而温暖的关怀,值得我们用多一分的耐心去感受。给亲朋好友多一份情谊上的贴心,他们需要的并不是满桌的大鱼大肉,也不是成堆吃用不完的商品。他们更想要的是逢年过节的三两句问候,哪怕几分钟都能安抚他们担心游子的心。

我们的父母,总爱在不经意的时候,假装不在意的样子,提出自己的意见、想法和需求。而我们只要耐心陪伴、安静倾听,就能看到他们满足而开心的样子,何乐而不为呢。从我们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他们付出的很多,想要的却很少。在这个新年里,满足他们一两个心愿,是一件温暖的事。

当然,我们还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关心一下身边的弱势群体。在团圆过节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给敬老院、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献上我们的关心与呵护。跟上组织的队伍,带上一些生活用品,一起去看望独居的他们,向他们传递社会的温暖,让他们在新年的烟火炮竹声中不会有一丝的落寞。或者,我们还可以到校园里,给孩子们当一周的志愿者老师,教授他们知识与技能,在课间跟他们游戏互动,不也是很好的新年礼物吗?

新年里,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往往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些点滴的举手之劳,都能让身边的人倍感温暖。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能积攒出许许多多的小确幸。就让我们每个人一点一滴聚集起来的美好,更加温暖这新的一年吧。(长乐区委文明办 王倩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