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统文化香 欢乐过大年
http://wmf.fjsen.com 2020-01-21 10:30: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都昌坊四季呈祥辞旧岁,百草园三阳送暖颂新春。”1月14日上午,鲁迅故里东入口处已挂上大红灯笼,红艳艳的门楼上贴上了“2020绍兴古城过大年”几个大字,游客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在书圣故里景区古色古香的老街上,一排排花灯开始挂起来——古城过大年的氛围越来越浓了。记者从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市文旅集团下属景点景区活动精彩纷呈,市民和游客可享受年味浓浓、喜气洋溢的旅游休闲大餐。(浙江新闻1月17日)。

近年来,中国人过的节越来越多,中国节,外国节,公益节,商业节,几乎每周都有节日,让人们应接不暇。但从总体来看,洋节越来越火,传统节日反而渐遭冷遇。因而有人发出了洋节越来越多,传统节日越来越淡的感叹。

事实真的如此吗?笔者不这么看,之所以众多年轻人追捧洋节,主要是受到商家炒作的诱惑,打着过情人节、光棍节、圣诞节等旗号推销商品。再加之一些地方不注重传统节日的渲染,导致出现上述尴尬。而改变这一现状其实并不难,只要做到挖掘传承和发挥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节日必将能大量圈粉,重新赢得人们的青睐和厚爱。古城绍兴就是如此,用多姿多彩的节日文化,给人民群众烹调芳香扑鼻的节日文化大餐,不但受到本地居民的点赞和欢迎,而且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齐聚绍兴,欢乐过大年。

挖掘传统文化,让春节多姿多彩。今年从正月吃一到初五,鲁迅故里德寿堂内依旧将举行“祝福”活动,演示鲁迅笔下“绍兴祝福”仪式,每天4场。“绍兴祝福”是绍兴人过年大典习俗,这是绍兴成为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祝福保护示范地的重要原因。沈园景区梅香飘溢,腊梅、红梅、绿梅、迎春梅竞相绽放,新版“沈园之夜”堂会演出以越剧为主,穿插莲花落、绍剧、平湖调等绍兴本土剧种,分为“游园”“别园”“归园”“题园”“惜园”五大板块进行演绎等等。无论从形式,还是内涵都让传统文化大放光芒,魅力四射,从而吸人眼球,动人心弦,令人流连忘返。

弘扬传统文化,让春节圈粉无数。书圣故里景区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古街古巷与花灯的璀璨完美融合,人们天天可赏花灯,闲园听戏、绘伞画扇、绘花雕、品黄酒、猜灯谜等活动。游东湖不仅能听绍兴大书、看水乡社戏,观水上婚俗,还可尝臭豆腐、品黄酒奶茶、玩“老底子游戏”等。漫游东湖,观山游水,触摸非遗,将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既注重形式多样,又积极让观众和游客参与互动,总有一款吸引你,适合你。从而打造和擦亮节日文化品牌,促进春节圈粉无数。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地方节日文化氛围,并助推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举多得,值得借鉴和推广。(安溪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