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过年应谨记餐桌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1-21 10:26: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春节的临近,过年的气氛也愈发浓厚,照着习俗,过年的时候我们要置办年货、贴对联年画、吃年夜饭、走亲访友等等,但随着现在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虽然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有所提升,春节的一些习俗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进化,但仍会出现例如餐桌浪费等问题。

自从文明餐桌活动推行以来,“文明用餐,节俭是福”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平时生活中,大家也已经把“光盘”作为习惯。都说“丰年留客足鸡豚”,尤其是春节这种大节日,聚餐次数骤然增多,有人为了体现自己热情好客,好面子,讲排场,平时已经成为习惯的“光盘行动”到了节假日反而不经意间就被忘掉了。这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人们情绪高涨,又逢休假心情放松,精神上突然松弛;同时过年各种聚会繁多,平时见不到的亲朋好友相聚,个人生活经历、平时习惯千差万别,也容易让不文明的行为相互影响。当然日子好了,亲朋好友难得相聚,享受一下是可以的,但是奢侈浪费却实属不该。

“文明餐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行动,要让其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尤其在春节期间,不能因为是过年就松懈,比如现在很多人选择在酒店订年夜饭,由于菜品都是定量的,所以经常有人只考虑到场面,却没考虑到数量,最后总是剩下许多东西,造成食物大量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餐桌”的发起,不仅体现了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向外展示了一个国家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在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今天,我们更加应该倡导文明过年、节俭过年,不铺张、不浪费,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无论何时都记在心里,时刻保持,与亲朋好友在外聚餐时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在团圆、祥和、节俭中追寻真正的年味儿。(长乐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