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圆满收官
http://wmf.fjsen.com 2020-01-20 15:50: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风易俗扬新风,清清爽爽过新年宣传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20日讯   1月18日是鼓楼区“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的收官之日,鼓楼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暨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号召居民用勤劳双手清洁共同家园,与文明携手革除歪风陋习,让文明之花盛开新春大地。

小小志愿者上街宣传移风易俗  鼓楼文明办供图

移风易俗:绿色文明过新年

一场插花活动,让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年味更浓。当天上午,社区门前的广场上,花艺老师带着居民们体验插花乐趣。康乃馨、小菊花、情人草……76岁的吴海滨将各色鲜花组合起来,看着自己的作品满意地点头。“过年不放烟花爆竹,这篮鲜花刚好可以用上。”吴海滨告诉记者,今年的插花活动让春节更时尚了。

鼓楼区各街镇、社区借助清洁月火热之势,因地制宜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有的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有的开展“移风易俗”亲子互动小游戏等活动,巩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俭以养德,孝义相传。”一封封《移风易俗倡议书》送到了居民手中,号召大家做到“四项严禁”“五项倡导”。

鼓楼区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安全环保、科学健康。除批准和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的地区和时间外,严禁居民在婚丧喜庆中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组织鼓乐队送葬,禁止在12:00至14:30、22:00至次日6:00产生噪音污染行为;严禁喜丧车辆乱停乱放、堵塞交通;严禁占道抛撒焚烧冥币纸钱活动和无序占用公共场所搭设拱门、灵堂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


志愿者共同清扫家园  鼓楼文明办供图

汇聚力量:干净整洁过新年

第五周清洁月活动再一次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不仅有生动有趣的移风易俗宣传,还有热火朝天的清洁家园劳动。小区里,楼道堆放的杂物搬开了,路面的果皮纸屑扫走了,立面的乱张贴乱喷涂被洗去了;马路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被整理得井然有序,公交站牌、广告灯箱、垃圾桶被擦拭得焕然一新。志愿者们还带着春联走进孤寡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家中卫生,送上新春的温暖关怀。恰逢农历小年,全区69个社区在活动后,在各小区贴上春联、挂上红灯笼,精心装点,烘托节日氛围的同时,为“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第二届“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活动结合新春“扫尘”民俗,响应我市“城市环境大提升、清清爽爽过新年”专项行动的号召,以垃圾分类、市容环境、小区环境、移风易俗等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5个周末的活动里,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团体热心加入、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人人参与、洁净家园’的浓厚氛围。”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响应“街道吹哨 部门报道”的活动号召,主动征询帮扶基层需求;各级共建单位纷纷发挥职能优势及资源,为社区提供多样化服务;居民群众们也把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劳动的热情,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新年。

一个月以来,鼓楼区共开展了5个主题的清洁活动,活动通过粘贴活动宣传告示10000多张,开展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入户宣传27000多户,发放各类从宣传手册32000多份,广泛发动辖区近1000个共建单位、65000多名志愿者、居民群众,扎扎实实针对全区近1000个小区进行彻底清洁,清理楼道3180多个,清除卫生死角3960多处,清运垃圾杂物681吨,整理、搬运无序共享单车5330多辆,处理占用公共场所各类僵尸车150辆,清洗公交站台180多个,垃圾桶、果皮箱1200多个。集中力量攻克了小区占道堆放、乱搭盖、隐蔽卫生死角等多个难点问题。

星多天空亮,人多力量大。2020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活动,让全区市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清洁装点我们生活工作的鼓楼,营造了干净有序、文明团结的迎新春氛围,更增添了每位市民对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