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红领巾督导员: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1-20 14:50: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志愿者颁奖仪式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9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在台江有这样一群孩子,戴好红领巾、挂上志愿牌,他们在垃圾分类工作站准点报到,将社区志愿服务做得精彩。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称——“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

红领巾督导员培训活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提升群众垃圾分类准确度,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亲邻社工在共青团台江区委、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家校社”联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辖区内培育“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志愿服务队,发挥小榜样的力量,向群众宣传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新时尚。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未成年人的积极性,通过个人的小力量汇集辐射至家庭、辖区及社会,掀起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的文明新风尚,助力台江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孩子们每1小时认领任务,35名小督导员2个月坚持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12小时,服务近12000人次。

小志愿者们实地巩固垃圾分类知识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场面火热的宣讲招募,调动积极性。2019年10月11日上午,台三小的报告厅内热闹非凡。社工们走进校园,为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垃圾分类小游戏拉开了招募宣讲的序幕——孩子们根据听到的不同垃圾名称,判断属于哪一类垃圾后用规定的肢体动作来回答,活泼有趣的互动立刻激起孩子们的参与热情。随后,社工为大家详细介绍“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岗位职责,让队员们思考小督导到底是是什么、怎么做。参与听讲的孩子们时而活泼欢笑、时而认真听讲、时而陷入思索,仔细阅读着宣传单上的信息。新颖活泼的志愿服务时段认领形式充分调动起青少年儿童的积极性,同学们纷纷举手表示支持。宣讲只有短短半小时,社工们却在当日收到90份报名表。

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经过选拔,35名同学成为第一批正式的志愿服务队员。2019年10月23日,在首批“小督导”正式进入社区开展服务之前,一次干货满满的志愿服务培训会为此而开展。知识讲解结合刺激有趣的互动游戏,社工们鼓励“小督导”自觉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以自如应对居民提问,并强调岗位注意事项、执勤安全。社工对督导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告知应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再将所有志愿队员们分为若干小组进行情景模拟,设想形形色色的居民会有怎样的态度,共同讨论应该如何解决。

活力满满的执勤身影,实践出真知。到了被孩子们认领的首个时间段,第一批执勤的“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准时到岗。志愿服务点位于铺前社区的御园、尚都苑小区,孩子们兴奋又认真地站在垃圾分类屋前。刚开始,趁居民还没有“光临”,孩子们认真讨论展示板上的分类方法。在社工及成年督导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渐渐克服了内心的紧张,勇敢地向居民询问、鼓励垃圾分类行为——“您好,请问您的垃圾分类了吗?” “请您让垃圾回到它们正确的家,谢谢!”稚嫩的童声加上耐心的劝导,也能帮上大忙。执勤时间段亦是居民下楼丢垃圾的“晚高峰”,然而即使忙碌,小督导们依然坚持有礼貌、有态度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居民们对这些出现在家门口的小志愿者们感到好奇的同时也见证了他们的工作,对小督导们的努力报以赞许。有些居民刚开始对垃圾分类不甚了解,大家会晓之以理,让居民明白每个人都有守护社区环境的力量。许多居民收到的小督导道别语从“希望您下次能分类得更好”变为“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有的居民甚至主动与孩子共同执勤、劝导,足见居民的配合度逐步提升。

虽然执勤结束时孩子们往往累得口干舌燥,但他们觉得,居民的转变和点赞是最好的收获。诚如一位小督导所说:“垃圾分类工作要做的很多,我们每个人只能增加一点儿,但每个小督导的努力加在一起,效果也可以变得很大很大!”

实至名归的荣誉,满载而归的收获。1月10日,在台三小的闭学仪式上,“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颁奖仪式在全校师生面前进行。孩子们穿好志愿服、佩戴红领巾和志愿牌、站姿挺拔,由社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后,小督导代表上前分享了志愿服务中的心得感受。颁奖结束后,社工带领“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对本学期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总结,收集大家的反馈及感悟,并将精心准备的礼品赠给小督导们,以表对其辛苦付出的鼓励、认可。(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