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爱心同安:“高山上的阅读”点亮留守孩子成长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20-01-20 14:40:02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做游戏 刘永伙摄

城乡结对,往返5140公里,服务时长4944小时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旨在精准帮扶山区留守儿童,项目创立之初,同心慈善会响应同安区委文明办推出的“亲子悦读成长计划”,在推动全区阅读活动深入乡村进行尝试。在区委文明办与莲花学区支持下,同心慈善会志愿者以同安区莲花镇高山上的白交祠教学点、军营教学点为试点,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城市志愿者结对乡村孩子的“高山上的阅读”活动。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负责人刘永伙介绍,“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背后,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厦门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近20人组成的公益讲师团。志愿者们通常要早上6点前起床,几经辗转乘公交到白交祠、军营教学点,前后花费近3个小时,赶在早上9点前抵达,沿途的山路大小200多个弯,从海拔几十米攀升到海拔千米的高山之上。

高山上的阅读,旨在通过“一带二”志愿者陪伴孩子阅读的形式,提高农村孩子的兴趣,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通过阅读增长见识,逐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山区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阅读水平。

据统计,截至目前,同心“高山上的阅读”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45场,阅读课程45场,冬令营2场、夏令营1场,生日会13场。服务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学生累计792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58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341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4944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5140公里。

1  2  3  4  5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