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回家路上皆美景 莆田多举措保障春运工作满载民生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0-01-19 11:52:3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回家路上皆美景 福建莆田多举措保障春运工作满载民生情怀_文明聚焦_莆田文明网

团圆,是春节里最鲜亮的底色。1月10日,2020年的春运大潮起了,在外辛苦打拼了一年的游子心怀归乡团圆的喜悦,向着家的方向启程,在回家路上感受流动的美景与温情。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暖心的活动,不仅展现了一年又一年回家路上的新景致,也折射出兴化大地上日新月异的美丽变迁。

有一种美好 叫及时回家

仙游县多举措助力“平安春运”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仙游县交警大队、县安监局、县农机总站、交通局、运管所等部门联合仙游县客运企业,在仙游汽车站开展春运启动日宣传活动,为平安春运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仙游汽车站开展春运启动日宣传活动 外卖骑手、快递员宣誓“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我宣誓,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活动在外卖骑手、快递员“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宣誓声中拉开序幕。与此同时,主办方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组织了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答对的群众都领取到一顶摩托车安全头盔,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仙游汽车站开展春运启动日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悉,2020年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伊始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的叠加,节前客流将平稳增加。春运期间,预计全县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05.1万人次,同比下降约13.5%;公交旅客运输量将达241.6万人次,同比增加约3.9%。

据了解,连日来,仙游县多部门齐聚在人员密集流动的县汽车站、火车站等地,进行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及暖心帮扶,用实际行动温暖千万人的回家路,助力他们及时归乡。

有一种幸福 叫人在暖途

莆田公路局开展志愿活动温暖返乡者的回家路

1月10日,莆田公路局组织青年志愿者活动在莆田市区、仙游、秀屿的汽车、火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这是该局第7年开展春运“情满旅途”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行动现场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活动中,该局除了保留为旅客提供热姜汤、行李搬运、车次咨询、设备协助等传统服务外,还延伸了微信换现金、通行预警信息发布、发放小红旗助增节日氛围等新亮点。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行动现场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强化对专养公路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的运行监测,加强公路养护巡检巡查,及时处理公路病害。同时,以便民服务为着力点,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在公路服务区、车站、道班等处设立春运便民服务点,为来往群众免费提供开水、问询、爱心救助等温馨、便捷的服务。

有一种保障 叫守护团圆

莆田市交通部门多举措保障春运安全唱响“有序歌”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现场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随着农历“鼠”年的临近,流动的中国年味正浓。为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莆田市交通系统开展道路运输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客流特点合理安排运力,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物资运输安全、有序运行。据了解,2020年的春运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共40天。

1月10日上午一大早,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就在莆田高速路口严阵以待。当天上午8: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一辆旅游包车的车辆运营证、司机驾驶证,核对车内乘客数量、车辆行驶路线。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员宋寒冰对记者说:“春运期间我们支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安排执法人员在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商场、旅游景点等人流、车流集中地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客车、旅游包车、非法营运、危险货物运输、出租车议价、不打表、拒载等违规车辆。”

春运期间,莆田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安全出行意识。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到正规的售票点购票上车,确保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如遇出租车议价、甩客、不打表等情况请拨打12328进行投诉,交通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根据莆田市春运期间客流情况,今年全市共投入长途客运省际车辆25辆、1048座位,市际118辆、4238座位;市内短途客运车辆58辆、1003座位;公交车辆1440辆;出租汽车1114辆、5570座位。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经验,春运客流小高峰会出现在1月21日至13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以市内短途为主。

春运作为一项关系群众利益的民生大工程,做好春运期间的保障工作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莆田市交通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担起自身责任,多措并举为群众营造“安全、温馨、便捷、有序”的出行环境,保障群众顺利归乡。(稿件来源:仙游今报/福建日报/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