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为好人投票!泉州3典型入围1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1-15 14:33:4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0日讯(记者 陈小妮 通讯员 陈晓晴)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林海原,吴端谋,洪权荣、黄差夫妇分别入围1月“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助人为乐类、孝老爱亲类候选人。2020年1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于6日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建文明网的专题页面(http://wmf.fjsen.com/topic/node_180431.htm)或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福建好人投票”栏目参与好人投票。投票时间为1月6日—1月25日。

林海原,泉州百世快递北峰分部快递员。2019年11月13日下午2时,林海原派件期间遇到一男子使用尖锐凶器袭击环卫工人,他立即上前夺刀制止,左手因此受到严重创伤。林海原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福建日报和泉州晚报等多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并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肯定和称赞,获评泉州市丰泽区见义勇为协会“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住院期间,被林海原解救的环卫工时常问候关心,许多听闻事迹的友人、陌生人也纷纷前来探望或发来问候,面对祝福他悉心收下,面对红包他婉言谢绝。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林海原,还是领导同事、街巷客户口中的热心肠。同事的车坏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推车、帮助派件的是他;派件区域内老人生活不便,上门取件时主动顺带日用品的也是他;为配合客户下班时间,急客户之所急,毫无怨言深夜上门派件的还是他……林海原虽然文凭不高,却从不缺乏情怀,他是一名散文、诗歌爱好者,创作的散文、随笔数百万字,诗歌数百篇,他坚信有血有肉才是文字,坚信担当有为才是人生。

吴端谋,泉州市好学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朝从军铸精魂,坚守初心不忘本。15岁时,他怀着对军人的憧憬,踏入军营,期间摸爬滚打,立功受奖无数;36岁时,他带着发扬正能量回馈社会的信念,离开军营,投身义务应急救援。

“在部队训练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辛苦,磨炼技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他说,21年的军旅生涯,感受最深的是,军人的使命就是守护百姓的安危,危难时刻冲锋在前。2016年,吴端谋卸下戎装,离开挚爱的绿色军营,退役回家创业。“一方面考虑到家中无人照顾,我该担起责任;另一方面,在部队待了这么多年,我也想为社会做出另一些贡献。”

工作之余,他将全部时间投入到社会公益性救援事业。组建义务应急救援队伍,这是他退役前就想好要做的事情。为何选择义务应急救援?他说,在部队的时候,常常参加义务救援,路见危机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很快,在他的努力下,由20余名退伍老兵、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救援队伍组建了起来。抗击台风、抢救路面塌方、救助受困群众……每当灾害到来时,吴端谋总是第一时间就组织人员和救援设备前往参加抢险救援。

“应急当先锋,救援在一线,一声到,一生到。”2019年4月,这支队伍有了自己的名字——兴晖应急救援队,并被泉州市救援消防支队授予应急救援联勤单位,成为消防救援机构改制后鲤城区成立的首支公益应急救援队伍。

吴端谋积极组织参加地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抗击台风战备值守和抢险救援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的行为感动并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人,迄今为止,他自发组织抢救行动13 场,出动达300人次,及时化解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南安市英都镇霞溪村洪权荣、黄差夫妇育有四子,大儿子洪文辉因一场高烧,智力永远地停留在幼儿时期,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爸爸妈妈。

面对残酷的现实,夫妻俩心中痛苦难当。那时候,洪权荣在眉山的眉峰农场上班,每个月工资只有26元,妻子黄差也要外出给人做衣服,每天能领到8毛的工钱。上午黄差出门干活,洪文辉就由弟弟们照顾喂饭。晚上黄差回家后,再帮洪文辉洗手洗脚,抱着他上床睡觉。30岁之前文辉尚能自行小便,但后来生活更加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父母兄弟并没有将他视为累赘,而是55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洪荣权、黄差夫妇已从曾经的年富力强到如今的步履蹒跚,55年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照顾儿子起床、洗澡、吃饭、上厕所、睡觉。令老夫妻最头疼的还是儿子的病情,“我们现在抱不动他,如果他生病,又没有医生愿意上门,真的是不行。”洪权荣说,为此,家中时时备着各种各样的药品。“他是我们身上的肉,我们两个现在还能照顾他,可是以后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洪文辉现常坐在家中大厅的椅子上,直直地望着电视,父亲洪权荣、黄差则静静地在一边陪着,这便是这个家庭的日常。腼腆朴实的夫妇俩不善表达,但从他们看向儿子的眼神里,满是爱与责任。人间有爱是真情,只愿岁月善待他们,让他们陪伴彼此的时间能够更长更久。(泉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