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淡淡墨香浓浓年味 平潭大小书法家联墨送祝福
http://wmf.fjsen.com 2020-01-15 10:01:29 冯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挑选喜庆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节日气氛。1月11日,由平潭时报小记者团、平潭综合实验区桂山社区联合实验区老年书画艺术协会举办的“喜迎新春墨染桃符——时报小记者携手平潭书法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桂山社区如期举行。短短一个多小时,4位实验区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的书法家们与8位小记者义写春联150多副,提前给市民送上春节最暖心的祝福。

  老少联手写春联 百副作品引称赞

小记者观看书法老师写春联

  当天下午3时,活动伊始,小记者们很快就进入状态,提起毛笔开始全神贯注创作。另一边,书法家们也有条不紊地书写着春联。“这是在免费送春联吗?”“孩子,你可以给我写一副吗?”没多久,市民们便陆陆续续围上来,有的静候佳作,有的欣赏感叹。很快,写好的春联就摆满各个角落。

  “门迎晓日财源广,户纳春风吉庆多”“草种吉祥延画意,花开富贵溢春香”……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此次同台挥毫泼墨的书法家年龄最大的有80岁,最小则9岁。你瞧,来自实验区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的书法家林武开写起春联来神情专注。只见他提笔蘸墨,一副副红彤彤、带着暖意的春联在他笔下“诞生”,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和小记者们的注意,人群中还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还是希望能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点力量。今天与小记者们一起写春联的体验不错,希望这次能尽可能多写点送给市民们。”林武开说。

  除了有大书法家“吸粉”,李廷峰、陈子萱、杨涵菱、林婧杰等小书法家们的粉丝也不少。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林天祺就是当天受大家欢迎的“小书法家”之一。他凭借着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短短半小时内,吸引了四个“订单”。“这位小朋友的字写得真好,我感觉比印刷的春联更好,贴在家门口肯定年味十足。”市民杨奶奶对林天祺的书法赞叹不已,连忙预订了两副。

  活动还未结束,这些飘着墨香的春联很快就被一抢而空,足以看出市民们的热情。“春联是迎春的一种形式,书法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两者的有机结合就形成中国的特殊文化。因此,我们中国人每逢喜庆就用对联书写喜庆的氛围。”实验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老年书画艺术协会会长薛由芳表示,老少同台书写对联,既能展现老一代书法家的书法功底,也可以鼓励年轻人更好传承书法文化。

  录“鼠年”贺岁视频 送诚挚新春祝福

小记者和市民手持春联合照

  除了写春联外,本报小记者团也拿着“新鲜出炉”的喜庆春联,现场录制鼠年短视频,提前向平潭人民拜年。“鼠年祝大家有‘鼠’不尽的收获,‘鼠’不尽的幸福,‘鼠’不尽的钞票,‘鼠’不尽的美满生活。”在三人组录制中,第一次参与录制的城东小学小记者林赛维边拿春联边说吉祥话。“打破传统拜年方式,通过录制视频给大家拜年,我觉得既新颖又兴奋。”小记者林赛维说。

  与小记者林赛维不同,北门小学小记者杨涵菱则是小记者团新春录制常客。在她看来,新春视频不仅仅是给市民们送祝福,也是自己成长的见证。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欢乐喜庆的气氛一直延续着。桂山社区主任柯玲表示,此次活动,大家都精心准备,也有不少志愿者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居民送上满满的春节祝福,大家新年都能有新气象。

  不忘采访老本行 提问题细说感受

  在采访前,作为资深小记者的潘盛霖围绕采访技巧、问题、对象选择等内容,为小记者吴易凡、林赛维、李兰馨和吴安祈进行简短培训。

  而后,小记者们主动出击,将书法家们团团围住,还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爷爷,您学习书法多长时间?”“是什么原因使得您下定决心学书法?”“怎么样才能学好书法呢?”面对小记者们所提问题,书法家们也一一耐心回答。小记者们认真笔记,并和同伴一起分享了各自的活动感受。

  “通过这次采访,我感受到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老一辈书法家们的书法功底。今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来自龙山小学小记者潘盛霖说。

  城关小学小记者林婧杰也参与书写春联活动。她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有机会让她书写春联走进千家万户,觉得很开心。不仅送了祝福,还提高了自己书法水平。(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