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移风易俗”应坚持社会治理思维
http://wmf.fjsen.com 2020-01-15 09:15: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中央提出社会治理创新的课题,尤其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移风易俗也属于社会治理的范畴,调动社会成员本身的积极性,对风俗进行合宜的改革,是解决陈规陋习的良方。

实际上,目前仍有不少农村地区在婚丧喜庆活动中还存在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歪风陋俗,这些现象给当地发展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经济被拖累、人情被撕裂、道德被扭曲,因为面子问题、人情往来问题、摆阔比富问题,导致不良风气愈演愈烈、积重难返。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确实存在移风易俗的必要。然而,风俗处于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的交叉地带,把它当作文化范畴,政府部门不管不问,它就很可能以“恶俗”的形式长期困扰社会。倘若公权力直接强势干预,又容易过犹不及,或是存在治标不治本的弊端。如果我们运用社会治理思维,移风易俗则可以开辟新的路径。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因此,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党政引领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一方面,要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在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领导,推动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定期联系制度,确保各类社会组织能够全面贯彻落实移风易俗有关政策。在坚持政府领导地位与明确社会组织基本职能的前提下,加强协同共治,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互动式的、接纳式的、柔和的方式,参与移风易俗宣传引导与矛盾化解。另一方面,要探索通过区属主流媒体,对社会组织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作用上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引导群众更深入地了解社会组织。同时,精心打造一批优质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通过品牌效应来提升社会组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组织中来,从而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层层推进、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移风易俗治理,不仅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还要从基层实践入手,因地因村制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社会化水平,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这样才能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善治新篇章。(长乐区委文明办/肖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