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村民捐款捐地重修百年学堂
http://wmf.fjsen.com 2020-01-14 11:52:23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作为村里的一名志愿者,有时间做点公益事业,我很高兴,特别是能够为自己家乡做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武平县下坝乡贵扬村村民邱锦添满面笑容地对笔者说。连日来,在清代肃正学校重建工地上,贵扬村许多村民忙里忙外,协助做好百年学堂的修缮工作。

武平县下坝乡贵扬村与广东五指石隔河相望。自古以来,贵扬村乡风淳朴、热心公益、崇文尚武,客家耕读文化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传承。据有关资料记载,贵扬村肃正学校又名水口学堂,百年来,启迪文明,教化民风,在清朝时期一共出了四位举人。时光荏苒,肃正学校历经百年风雨侵蚀,年久失修,面临着倒塌的危险。一批乡贤秉持着公益之心,开始为肃正学校重建四处奔走。

贵扬村乡贤邱隆柯说,“做公益其实是一种文化现象,我的祖上非常注重公益事业,所以我们要把这种公益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我作为一个外出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热心家乡的事业,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办点实事好事,为乡村振兴尽点绵薄之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去年正月,村民自发成立重修肃正学校理事会,通过宣传发动,几十户村民无偿捐献出土地,许多村民还出钱出力、投工投劳,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完成了肃正学校主体工程。同时,重修了过去的练武场,并整理出了简易停车场。

贵扬村还把重修清代古建肃正学校作为突破口,结合本村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绘制了贵扬八景导览图,掀起了村民自发参与打造全域旅游重点村的热潮。“为充分利用我们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贵扬村不等不靠,积极挖掘保护好本村的历史文化留存,助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贵扬村党支部书记邱隆淦说。(闽西日报通讯员 陈向楠 刘鹏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