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观历史品年味 岚岛春节有看头
http://wmf.fjsen.com 2020-01-14 09:55:21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转眼鼠年春节就快来临了,平潭过年习俗多,贴白头联、正月女儿回娘家“分年”、初一早上吃线面、初四开假放鞭炮等等,能干家庭主妇可能已经开始准备年糕、发糕啦,独特的习俗中当然少不了民间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期小编为读者推荐新春之“非遗表演篇”,过年期间将推出新春系列报道,搜罗平潭过年吃啥,喝啥,玩啥,看啥,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啦! 

词明戏表演——《打八仙偷桃》

  人们常道“时尚是一个轮回”。这回,我们就将目光锁定在平潭最潮的“复古风”戏曲和民俗,了解岚岛在过年期间如何大戏连台,平潭的家家户户们又是去哪看戏追星,体会爷爷奶奶辈最时髦的过年方式,揭秘属于平潭人别样的“春晚”。将年味、玩味和文化味相互交融,从濒危剧种词明戏到经典民俗文化旅游节,这几道春节“文化大餐”,一定可以给你好看。这个春假,来平潭尽情邂逅这些散落在海岛上的民间“遗珠”吧。

  趣味横生 词明戏

  关键词:非遗木偶戏 濒临失传

艺术家在表演闽剧

  “词明戏”原名“高腔”。平潭词明戏发轫于明末清初,是平潭最古老的戏曲剧种,有着“岚岛戏曲活化石”之称,包含了提线木偶戏、人演词明戏、手动布偶戏三种形态。词明戏上承昆曲,词牌与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时代的“元曲”相似,人物对白多为北方语言词汇,趣味十足。

  平潭词明戏受到京剧和闽剧的影响,后台乐器丰富多彩,除了笛子、唢呐外,还有二胡、京胡、琵琶等,曲调也多改为板腔,如二黄、西皮、紧板、倒板、滚板等。当你走进苍海村霞海寺宫庙的大厅,相信你不会错过词明戏中提线木偶在台前的精彩演绎。这里的老艺术家会熟练地表演动作,让线头一端的木偶扭头、提腿、盘腿、摆手,一定会让你目不转睛。再加上幕布后逶迤的唱腔,平添了不少古韵。

  在平潭依旧有一群老艺术家,正在为复兴词明戏作出努力。“我希望能够融汇社会各界的力量,不仅让平潭人了解词明戏,也要让来岚旅者们对此产生兴趣,让词明戏走出平潭,开花全国。”词明戏传承保护人林心惠表示,同时也欢迎春节期间各地游客到来观赏。

  气势恢宏 藤牌操

  关键词:平潭特色 兵器表演

藤牌操表演

  两军对垒、互相攻防,一方左手持藤制盾牌,右手执短刀,与持棍、叉、斧等长短兵器的另一方对阵,在螺号、长号和打击乐的伴奏下,随着十个阵式的变化,陆续展示出鸳鸯步、鸟雀跳、太公独钓等数十种高难度动作,列行阵势分明,攻防节奏紧凑,气势威武雄壮。这就是平潭流传至今的藤牌操。

  平潭藤牌操于2017年获评“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戚继光所创的抗倭阵法“鸳鸯阵”,明朝嘉靖年间传入平潭岛,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现如今藤牌操逐渐衍变为平潭独有的民间艺术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实验区藤牌操协会将会表演流传下来的藤牌操十个阵法和三十六动招式等,大家可有机会一饱眼福了。“藤牌操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希望春节期间有更多的游客能够来观看藤牌操,了解平潭的藤牌操,一起感受热闹欢腾的节日气氛和感悟其中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实验区藤牌操协会会长蒋心华道。

  古色古香 平潭闽剧

  关键词:历史悠久 屡获佳绩

  一声悠扬的二胡起头,鼓音如珠落玉盘,中胡似锦帛炸裂,琵琶声融入其中,这就是平潭闽剧音乐,自乐器间流淌而来。

  闽剧又名“福州戏”,起源于福建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是在当地民间小戏“江湖”、“平讲”“儒林”的基础上,吸收了大量民间音乐(如民间乐曲“十番”、婚丧喜庆吹奏的“鼓乐”)等艺术形式发展而成。闽剧自清康乾盛世期由浙江水陆提督詹功显从福清引入平潭,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拥有丰厚的民间文化积淀。

  平潭闽剧团诞生于1943年,走过77年峥嵘岁月。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忠臣”“义士”的慷慨豪放,也能见到“才子”“佳人”的缠绵委婉。“生旦净末丑”角色不同,人物语言动作也不相同。尤其是身穿青衣的花旦,身段柔美,长袖飘飘,惹人怜爱。再看这些身穿戏剧服饰的演员,头戴发饰,脸画着精致的妆容,大家应该会忍不住同他们合影留念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烽火连天的抗日岁月里,平潭闽剧团曾是抗日团队的精神后备军,自1952至1995年,平潭闽剧团演出现代戏74本、传统戏151本,参加省、市、专区会演剧目共19本,创作、改编剧目52本。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平潭闽剧团不仅多次进京演出,《汉宫梦》开福建改革开放新编历史剧先河,《天鹅宴》获全国文华奖,还屡次获得“曹禺戏剧奖”和“田汉戏剧奖”等国家级大奖。

  精美绝伦 海坛古城

  关键词:古色古香 火龙钢花

“火龙钢花”表演(受访者供图)

  青砖灰瓦、雕梁画栋、花园庭院,行走在古色古香的海坛古城里,感受着过年的节日气氛,真是惬意呢。

  今年春节,海坛古城准备将把仪式感发挥到极致,开展“第六届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希望能够与游客和市民们一起共拾儿时回忆,寻找最浓厚的年味。据了解,各式活动将会在今年1月19日至2月8日将在这里轮番上演。届时,长街盛宴,南来北往美食也将汇聚一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来沿海怎可不吃海鲜,海坛古城小吃街将会摆出许多独具平潭特色的美食,用美食来传达平潭的热情。煎炒烹炸,麻辣鲜香,分分钟暴击味蕾。

  当夜幕降临,你就能看到灯光点点,仿佛星星散落古城。毫无疑问,“火龙钢花”就是海坛古城过年的一出重头戏。作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它,有着“中华第一龙”的美誉。每年这个时候,一群赤膊的汉子手持红色“巨龙”,温度高达千摄氏度的铁水被他们奋力打向天空,瞬间火光四射,随之幻化成点点星光。“巨龙”在其中闪转挪腾,如翻云覆雨一般,似火龙银花,大气磅礴,绚烂无比。

  在拥挤的人流中,看着夜空中绽放的钢花飞舞,如烟火绽放闪亮光芒,听着人群中发出惊呼与赞叹之声,此起彼伏,想到这难道你还不心动吗?(平潭时报记者 郑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