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全民总动员为家园“美颜”,鼓楼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1-13 17:3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员志愿者在小区打扫公共卫生环境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月13日讯  新春扫尘,除陈布新。1月11日周六一大早,鼓楼不少小区里就可以见到“红马甲”的身影。这是鼓楼区响应市委、市政府“城市环境大提升、清清爽爽过新年”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春节“扫尘”的习俗,开展2020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第4周活动——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组织有力度,党员志愿者冲在前

“结合‘街镇吹哨 部门报道’形式,活动开展前,我们通过发布公告、志愿服务派单、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动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单位、居民群众踊跃参与‘家在鼓楼靓丽过年’清洁月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当天上午,市水务公司、鼓楼区委党校等单位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180多人来到杨桥新城小区进行大扫除。

在杨桥新城小区,志愿者们带着水桶、抹布等清洁装备,开展“三清一理一画线”,有的清除卫生死角、清洗立面乱张贴、清运垃圾,有的整理乱停放、乱堆放,还有人施画停车线。来自市水务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在做好居民生活保洁服务的同时,还结合水务专业优势,围绕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开展了水质检测、水费代扣、一户一表改造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看看我家的水质如何?”“家里要不要加装净水器?”杨桥新城小区的不少业主还把水带下楼,给志愿者们鉴定。“这场活动有创新,是我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延伸,让我们党员可以更贴近群众,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叶婷说。

服务有温度,全民助力家园“美颜”

这场集体大扫除在鼓楼区10个街镇69个社区同时开展。不仅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还吸引了小朋友、老人齐动手;不仅在小区公共区域行动,还走进困难群众家中提供服务。在鼓西街道梦山社区,一对母女路过时看到党员志愿者在画线。“叔叔阿姨在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给我们留出安全通道,我们也可以来帮忙。”母亲对女儿说。随后,她们一起加入行动,共同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在五凤街道白龙社区,党员志愿者林亨诚走进七旬独居老人蔡依伯家中,用铁铲、扫把清理出两麻袋垃圾,留下一屋子的温暖祥和。在温泉街道东大路158号小区,近期搬家留下的床垫、木板等杂物堆满墙角。省水电院、省测绘地理信息中心等东大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与小区保洁员合力,来回8次清运垃圾,让道路恢复畅通。还有来自福建经济学院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和九彩社区“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小区清洁活动中,通过学生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号召、引导更多居民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小区居民纷纷打开家门,提着水桶、牵着水管,自上而下、从里到外清洁着小区,一遍又一遍冲洗着楼道、路面,洗刷尘土和污秽。“很感谢这些党员志愿者的帮忙。作为小区业主、党员,我们也要拿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家园打扫干净。”家住杨桥新城3号楼的林赛桂虽已退休,但也拿出不输年轻人的架势,一手钳子、一手垃圾袋在路面捡拾垃圾,还号召业主们踊跃参与,做好家门口的清洁。

“本周,鼓楼区共动员约200个共建单位,近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响应了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至今已开展4周,不仅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面貌,更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广大市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新年。

(鼓楼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